海溫上升破壞珊瑚礁 全球損失上看1兆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溫上升破壞珊瑚礁 全球損失上看1兆美元

2017年04月18日
本報2017年4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澳洲氣候委員會(Australia's Climate Council)的報告,海溫上升破壞珊瑚礁,可能造成全球1兆美元的經濟損失。光是澳洲昆士蘭大堡礁一年就損失100萬人次遊客,1萬份工作受影響,觀光經濟縮水10億美元。

澳洲氣候委員會成員休伊(Lesley Hughes)指出,這波2014年就開始的白化事件不但是有史以來為時最長的一次,連續幾年來的影響使部分珊瑚礁沒有時間恢復,人們應該正視這樣的警訊,拯救自然經濟資產。

(CC BY 3.0)

大堡礁凱珀爾(Keppel)群島的白化珊瑚(前)與健康珊瑚(後)。(CC BY 3.0)

「大堡礁不只是環境問題,也是澳洲最大的經濟資產,每年貢獻經濟超過70億美元,養活7萬人。健康的大堡礁是觀光產業和相關工作機會的基礎。」休伊說。

昆士蘭大學全球變遷研究所主任休古德柏格(Ove Hoegh-Guldberg)2015年的報告指出,全球50個國家共5億人口依賴珊瑚礁生存,產值總計1兆美元。

黛比颶風帶來的冷水讓昆士蘭珊瑚礁2016年和2017年稍有喘息機會,不過這只是暫時的,而且第四級熱帶颶風造成的損失可能抵消了正面效應。

ANU氣候理事和榮譽教授史蒂芬(Will Steffen)表示,澳洲珊瑚礁白化現象在接下來20~30年間將越來越頻繁和嚴重,破壞珊瑚礁的長期健康和再生能力。

「保護澳洲和全世界珊瑚礁的唯一辦法就是停止排放溫室氣體。澳洲是大堡礁的養護者,但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澳洲對抗氣候變遷的付出遠遠落後。中國的碳排已趨平緩,美國和其他OECD國家碳排已在減少。澳洲碳排卻持續成長。」史蒂芬警告。

根據理事會的報告,2016年澳洲碳排增加0.8%。

史蒂芬也批評,開放昆士蘭內陸加里利盆地(Galilee Basin)採煤礦讓大堡礁處境更危險,也會增加澳洲和全世界的碳排。

調查顯示2016和2017大規模白化影響了2/3的珊瑚礁。1/3未受影響的珊瑚礁都在南邊。今年的白化事件對中部1/3的珊瑚礁衝擊最大,去年影響範圍比較北邊。

聯邦和州政府為拯救珊瑚礁展開了2050長期合作計畫,每年將花費2億美元保護和復育珊瑚。

上個月澳洲環境部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宣布一連串新的珊瑚礁保護措施,包括鼓勵農民減少廢水排放進入珊瑚礁海域的獎勵政策,強調政府正和地方社群合作,改善珊瑚礁的健康。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