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世界海洋日壽星:海大富 | 環境資訊中心

6月世界海洋日壽星:海大富

2016年06月08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6月海洋日,節日壽星海大富。繪者:湯為筌。
6月海洋日,節日壽星海大富。繪者:湯為筌。

我是海大富,海洋城邦的守護者。這裡是環境共和國最古老的城邦,形成之初可追溯至數十億年以前,世界上最早的生命也誕生於此。如今,海洋城邦不僅製造氧氣、儲存二氧化碳,世界上更有5成到8成的生物居住在這廣闊的深藍海域。

小霸王國成立以來,我們給予了不少幫助,不僅以豐富魚蝦給他們果腹,提供海路進行貿易往來,海裡悠遊、海岸嬉戲更是多數小霸王國人民美好的生活記憶。

可是隨著小霸王國大量漁船用不永續的漁法過度捕撈,工廠廢水排放大量酸性氣體使海洋酸化;生活廢水等富含氮、磷物質排入海洋,使藻類大量繁殖吸收水中氧氣導 致其他生物缺氧;而小霸王國製造出的化學聚合物:塑膠,更是讓海洋「塑化」,越來越多海洋子民因為吞入塑膠袋、塑膠湯匙、打火機、寶特瓶瓶蓋等物品而死 亡,海洋城邦陷入滅城危機。

海大富有時會在海中撞到不明物體,遍體鱗傷。繪者:湯為筌。

海大富偶爾會在海中撞到不明物體,讓他遍體鱗傷。繪者:湯為筌。

正當我面臨絕境、喘不過氣的時候,小霸王國中的某些人開始做出改變。他們決定將6月8日訂為世界海洋日,希望更多人知道海洋的問題。而他們也採取實際行動,像是舉辦淨灘活動撿拾海岸廢棄物,另外也將這些廢棄物分類並統計數量,每年都會公佈其統計結果,促使政府制定法律從源頭改善。

保護魚群方面,很多地方慢慢推行海洋保護區,在一個特定海域不受人為干擾,讓裡頭的海洋生物休養生息。也有越來多人再買魚、吃魚的時候,避免食用瀕臨絕種的魚類,並且購買使用永續漁法捕撈的海鮮。

海洋如此廣闊,卻也是從天空一點一滴的雨累積、溪河涓涓細流匯集而成。你們的行動也是如此,從生活中的小動作思考對海洋的衝擊,並思考如何改善,最後終能為這片蔚藍海洋帶來決定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