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儲存二氧化碳 將有助於減輕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收集儲存二氧化碳 將有助於減輕全球暖化

2005年10月04日
ENS報導;江昱均、蘇家億 譯;莫聞 審校

發展中的「碳封存」技術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2005-09-29 (ENS)-「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一份成員國科學家合力撰寫的研究報告顯示,若能將發電廠及工廠所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在排入大氣之前就加以收集並儲存,將大大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效應。這是首次針對全球二氧化碳收集與儲存技術發展現況的摘要報告,是由來自30個國家的100名專家所撰寫。

目前,美國已考慮發展「碳封存」(carbon sequestration)為控制氣候變遷的技術之一。美國能源部28日公開公眾評論的政策──花費30億美金的「氣候變遷技術策略規劃」,設立了六大環環相扣的目標,其中即包括了二氧化碳收集與封存技術。

IPCC的報告指出,與二氧化碳收集和儲存相關的各項技術發展已臻成熟,包含二氧化碳的收集、管路架設和將溫室氣體注入地質結構中的技術等等。當前有三項碳收集和儲存計畫,已經分別在阿爾及利亞、加拿大和挪威沿岸的北海區域展開。

IPCC表示,也有一些非科技限制因素可能限制該技術的成效,特別是除非各國政府採行相關政策,對二氧化碳排放行為徵收費用,否則業者不會有誘因去採行這些新技術。

目前,最經濟可行的二氧化碳儲存方案是採用地質儲存,而且石化業在這方面已有相關足夠的經驗。

將收集到的二氧化碳注入海洋的科技也相當有潛力,但是目前仍在研究階段,也還沒經過全面的測試。IPCC警告:「這些科技對可能對海洋生物產生的衝擊仍相當令人疑慮,而且目前已知海洋有機生物可能會受傷害。」

將二氧化碳轉換成無機碳酸鹽礦以永久儲存的科技,也尚在研究中,目前僅操作了某些小規模的應用。然而,IPCC表示,這項科技要成為實際可行的方案之前,其能源需求仍需進一步改善降低。因為,理論上,將收集到的二氧化碳以化學製程處理技術上是可能的,但是卻須消耗太多能源,對二氧化碳「淨排放量」的減少並無助益,因此尚不可行。

IPCC指出,要實施碳封存技術,除了科技與成本因素,健康、安全、環境和法律層面也需要受到關注,以得到大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