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組織公佈極端氣候造成的最高死亡人數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象組織公佈極端氣候造成的最高死亡人數記錄

2017年05月19日
本報2017年5月19日台北訊,蔣奇廷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18日發布了關於熱帶氣旋、龍捲風、閃電和雹暴等造成的最高死亡人數的「世界記錄」。這是「氣象組織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官方檔案」首次將其範圍從溫度和氣候記錄擴大到了闡述具體事件的影響。 

根據聯合國新聞稿,世界氣象組織的一專家委員會深入調查涵蓋了關於五種具體天氣相關事件的死亡記錄。調查沒有涉及熱浪或寒潮、乾旱和洪水。委員會的發現:與熱帶氣旋相關的最高死亡人數發生在1970年11月12至13日,一個強熱帶氣旋過境孟加拉國,估計直接導致30萬人死亡。


極端氣候:2015年萬那杜首都遭受暴風侵襲後的景象。照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Alice Clements攝。

與龍捲風相關的最高死亡記錄發生在1989年4月26日,當時一場龍捲風摧毀了孟加拉國馬尼格甘傑區,估計造成1300人死亡。

與閃電相關的最高死亡記錄發生在1994年11月2日,在埃及德羅卡,雷擊引起油罐火災,導致469人遇難。與單次閃電直接相關的最高死亡人數發生在1975年12月23日,一次雷擊擊中了津巴布韋馬尼卡部落託管地的一個小屋,有21人遇難。
  
與雹暴相關的最高死亡人數記錄發生在1888年4月30日,印度莫拉達巴德附近發生了一次嚴重雹暴,雹塊大如鵝卵、橙子或板球,造成246人死亡。
  
專家委員會指出,隨著世界人口繼續增長,伴隨全球氣候的變化,更多人類會受到眾多氣候和天氣現象的威脅。但是,脆弱性會隨著事件的風險以及對事件的適應與抗禦力而變化。例如,隨著空調的普及,與熱浪相關的死亡率趨於下降。同樣,如果軍火庫安裝避雷針、運動項目實行防雷規程,則雷擊傷亡會減少。
  
這些發現公佈後不久,將於5月22日至26日在墨西哥坎昆召開兩個重要會議,一個是關於改進多災種早期預警系統,另一個是關於強化減輕災害風險,會議由世界氣象組織及聯合國減輕災害風險辦公室舉辦。
  
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表示,極端天氣會造成嚴重破壞和重大生命損失。努力改進多災種早期預警和基於影響的預報,並從歷史災難中吸取教訓、防患未然,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