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海藻轉化為燃料 編織綠金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將海藻轉化為燃料 編織綠金夢

2007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3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油價再度喚起世人對替代能源的注意,而海藻將有可能成為取代石化燃料的「綠金」。麗莎摩根塔勒瓊斯與她的丈夫大衛瓊斯就把他們的事業及個人財富都押在海藻上,賭他們能大量培育這種黏滑的有機體,並利用其自然光合作用過程來充分供應生物燃料。

有幾家公司正在與時間賽跑,看誰能先將海藻轉化成達到商業規模的燃料,但需要大量資金、運氣與生物科技技術。就跟過去2年上千名其他創投資本家先驅者一樣,這兩位舊金山灣區投資人沈浸在可再生燃料世界裡接觸範圍廣闊,從波浪發電、氫燃料電池、鋰電池、到使用牛糞製造沼氣。而就跟10年前網路泡沫時期他們的前輩一樣,瓊斯夫婦也走上自創公司的路。

油價高漲與全球暖化議題受到重視,使替代能源前景看好。上百家新創公司投入替代能源業,有些公司規模小到以自家地下室做辦公基地。規模大者不乏其數,甚至幾家正在美國與加拿大興建至少三座將木片與青草轉化成乙醇的示範廠。據研究顧問公司Clean Edge數據,2006年美國流入潔淨能源開發的創投資本,躍增至超過24億美元,為2005年投資額的2倍以上,而且是2004年的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