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22年前就有的教訓——福島森林大火之雙重困境與輻射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22年前就有的教訓——福島森林大火之雙重困境與輻射爭議

2017年05月22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福島縣浪江町於4月底發生森林大火,大火延燒12天,燒毀面積達75公頃,是該縣有紀錄以來滅火時間最長的一次(上一次為三天)、1998年以來面積最大的一次;由於位於高輻射區,增加了滅火難度,引發輻射擴散的爭議,以及對於車諾比森林火災經驗的比較。

高輻射增加救火困難

4月29日,因高輻射線量、被列為「返鄉困難地區」的浪江町十萬山,發生森林火災,當時面積廣達7萬平方公尺,福島縣向軍隊(自衛隊)與鄰縣要求增援。大火發生於距離最近公路也要步行1小時半才能抵達的山區,這裡的住民,因高輻射避難在外已有六年,因此山路缺乏整理、樹木傾倒、無水利設施等等,也妨礙了救災。

日本陸上自衛隊協助撲滅福島森林大火(來源:陸上自衛隊官方推特)。

日本陸上自衛隊協助撲滅福島森林大火(來源:陸上自衛隊官方推特)。

前往救災的消防隊跟軍隊(自衛隊員),在平時的作業制服之下,要加穿防護輻射的白色防護服,又要戴避免吸入放射性物質的面具,呼吸不易;種種限制之下,地方消防單位未能充分投入。消防隊長說,福島縣雖然也在避難區域做過森林火災的演練,但失火地點預設為距離民家較近的山區,對於消防車進不去的峽谷力有未逮。

日本陸上自衛隊內著防護衣、呼吸罩,協助福島森林大火消防(來源:陸上自衛隊官方推特)。

日本陸上自衛隊內著防護衣、呼吸罩,協助福島森林大火消防(來源:陸上自衛隊官方推特)。

輻射擴散爭議

大火發生後,民間興起大火將使輻射擴散的說法,也有地方媒體表示憂心,而福島縣政府一開始表示監測數據沒有變化(註),9日時則表示上升3~9倍(7.63 mBq 毫貝克 /m3 立方公尺),表示「沒有健康影響」「可能是受到周圍塵埃揚起或燒卻灰燼的影響」;另一方面,日本綠色和平也做出同樣的觀察結論,推翻縣府在事件一開始時的說法。

2011年攝影師加賀古雅道利用放射線攝影法所拍攝的,西雅圖、東京與福島市三地之濾網裡輻射塵比較,日本民眾由此感受輻射塵分佈差異甚大,面對輻射污染,幾個點的監測,難以了解全貌。
2011年攝影師加賀古雅道利用放射線攝影法所拍攝的,西雅圖、東京與福島市三地之濾網裡輻射塵比較,日本民眾由此感受輻射塵分佈差異甚大,面對輻射污染,幾個點的監測,難以了解全貌。

福島縣府保健福址課的網頁則說明,若以5月2日某個測點的數據0.81(mBq/m3)為條件,連續吸入一個月,只增加 0.1微西弗的輻射線量(建議標準為1年1000微西弗);然而,若代入綠色和平指出7.63,或代入大火結束後的15.55跟25.47等(這兩個數值稍晚於日本綠色和平的發表時間),增加的輻射被曝就不只如此了。據媒體訪問縣府說法,去年度同地點的最高值為1.2 mBq,而對於25.47這樣的數值,政府解釋是「儘管無法確定,但認為是氣象變化所致。」

因為輻射沒有安全值的關係,有的網友認為「不能說對健康沒有影響」,而且,從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來看,在核電廠的狀況,超過1/10毫西弗外洩,是「(廠內)重大的異常現象」的3級,若外洩數毫西弗,則是「廠外無高風險」的4級。

輻射沒有安全與危險之間的界限(左邊),標準有其風險與犧牲,需由社會共同決定(右邊)。(出自文部省福島縣學校輻射計測專家公聽會資料)
輻射沒有安全與危險之間的界限(左邊),標準有其風險與犧牲,需由社會共同決定(右邊)。(出自文部省福島縣學校輻射計測專家公聽會資料

而且這些官方數據只有測放射性銫137,對其他像是鈽、鍶等放射性核種無法掌握,若依1995年車諾比森林大火的經驗,其煙塵裡最多的是鈽

鈽如何傷害人體 aataru

許多日本民眾之所以有防備心,是因為先前媒體對2015年車諾比森林大火的相關報導,在同年7月的火災裡,監測到增加了10倍基準值的輻射數值,「29年前的核災惡夢再起」,烏克蘭政府強調「沒有健康危害」,但因為過去政府曾經隱瞞核災數據,民間無法信任。

民眾依據官方輻射某測點數據(採取空氣中塵埃測定)做成的大火期間趨勢圖,高峰在火災結束前後1~2天。
民眾依據官方輻射某測點數據(採取空氣中塵埃測定)做成的大火期間趨勢圖,高峰在火災結束前後1~2天。

核污染對森林的影響

福島這次森林大火,民間疑慮之際,有專家表示,因為輻射塵已透入土壤深層的關係,森林大火不會引發擴散;另一方面,日本綠色和平在2016年出版的報告「循環的放射能──福島核災對生態系的影響」詳盡解釋了放射性銫核種在森林土壤裡的移動機制,「一小部份會迅速往下沉,但大部份會留在表層。」且放射能會影響土壤裡的微生物,讓落葉腐化的速度減緩,累積更多落葉,提高火災發生的可能性。

日本綠色和平以圖表詳細解釋放射性銫在福島土壤中的運行狀況(出自報告英文版)。
日本綠色和平以圖表詳細解釋放射性銫在福島土壤中的運行狀況(出自報告英文版)。

「應從車諾比森林大火的經驗裡學習。」在這次福島森林大火之前與之後,甚至是22年前、1995年車諾比森林大火調查結果,都給出的相同建議。

註:據日本綠色和平觀察,至5月11日網頁更新之前,福島縣說明這次大火之輻射前後變化的網頁表示:「周圍輻射監測點在火災前後沒有變動,根據林野廳過去的經驗,滅火後從森林到生活圈流出放射線物質的危險性極低,現在,沒有任何關於會影響周邊環境的事實。」(只有文字說明沒有附上圖表或數據比較),各界引用並附上官方網址,之後的官方網頁,則沒有先前的字句。

*本文為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上,「追蹤福島核災(2017年度)」報導計劃的一部份,今年集資已結束,有興趣的朋友,可在明年度3~4月計劃推出時支持,今年度計劃詳見:http://we-report.org/proposal/9875​​​​​​​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