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吳郭魚染湖泊病毒 死亡率高全球第六例 疑進口魚苗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吳郭魚染湖泊病毒 死亡率高全球第六例 疑進口魚苗惹禍

2017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4日上下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吳郭魚爆出「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 TiLV)」確診案例,桃園市某吳郭魚養殖場出現魚隻大量死亡情形,經畜衛所檢驗,已確診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

經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全球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等5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案例,農委會今(13)日證實,台灣為全球第六例。

現農委會啟動「防疫防堵機制」,針對桃園染病養殖場發佈「移動管制」,並在其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魚池進行採檢,以了解疫情是否擴散。

而農委會也強調,「該病毒不會傳染給人或禽畜。」且病死魚會先沈入水底、魚體腐敗後才會浮出水面,「等到浮出水面時,都已經臭了。」排除流入消費市場的疑慮,請消費者不要恐慌。

爆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確診案例的桃園養殖場占地11公頃、水深3、4米,「算是很大的養殖池。」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彭明興按容積估算,推估吳郭魚放養量約為18萬尾,「業者有說,過去兩個禮拜以來,最多一天看到3、4千條死魚。」但養殖池屬於封閉水池,病毒在封閉水域中流動,「除非魚個體本身有抗體,否則基本上無一倖免。」

彭明興也坦言,在此之前,台灣並未接獲吳郭魚湖泊病毒病警訊,因此未特別針對該病毒進行進口檢疫,「但疫情爆發後,會將該疫病增列入《活魚輸入檢疫條件》。」

海大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冉繁華指出,由於國內吳郭魚連年價低,不少養殖業者為減低養殖成本,而從境外引入較便宜的魚苗,「甚至可能魚苗是很多來自對岸。」雖然現在OIE公佈的確診案例國家僅有六國,「但不排除有已經發病、未通報OIE的國家。」而魚苗業者不小心從這些國家進口魚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