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發電廠複葉閥 年發2億度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發電廠複葉閥 年發2億度電

2017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6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水力發電廠5日舉辦壓力鋼管複葉閥通水暨發電機組恢復發電儀式,將來石門電廠可全年發電,估計每年可發2億度電力,以每戶每月300度用電量計算,將可提供60萬用戶使用1年。

北水局長江明郎表示,石門水庫2004年受艾利颱風重創,水庫淤積3000萬立方米。政府在石門水庫及集水區整治計畫中辦理石門電廠防淤工程,並分3期執行。原先兩支鋼管做為發電使用,風災過後1支鋼管作為水力排砂,另1組則照舊為發電使用,日前也完成分歧管,將1支鋼管分接到原有的2組發電機組。 此次則是在發電機組前增設複葉閥,2組發電機可輪流使用,其中1組若維修保養,也不影響另外1組。

江明郎說,為了複葉閥安裝施工,石門電廠停止發電達7個月,現能順利完成安裝恢復發電,對石門水庫意義重大,代表著石門水庫已經完全走出艾利風災影響,更有自信面對未來,此分歧管及複葉閥之創新設計皆是「MIT」台灣製造,值得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