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電磁波傷身 通宵居民要天然氣高壓電塔地下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電磁波傷身 通宵居民要天然氣高壓電塔地下化 

2017年08月11日
本報2017年8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穩定供電,台電通宵電廠正在進行燃氣複循環機組的更新擴建計畫,將新增3部燃氣新機組。不過,因此而建設的74支高壓電塔,卻遭通宵當地的居民反對,擔憂影響了當地的居民健康與發展。

11日當地自救會與多位里長北上,一連赴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監察院與行政院四處陳情,強調他們願意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輸配線路通過,但是要求通過當地精華區的高壓電塔「地下化」,更表示在當地溝通2年未果,因此展開大動作的陳情。

DSC_3448

11日通宵自救會與多位里長北上,一連赴經濟部能源局、台電、監察院與行政院4處陳情。賴品瑀攝影。

台電:工程是為了穩定苗栗用電  舒緩南電北送壓力

居民要求將1到21號電塔地下化。不過,台電表示,因為各種客觀因素,只有1到5號可以進行地下化,且必須在興建完成後的8到10年後,才能完成地下化。雙方在台電大樓大廳當場坐下來協調,仍無共識。居民代表要求暫時停工,否則「除非碾過我的屍體」,情緒相當激動,但台電始終沒有做出承諾。

台電強調,此工程不但可以穩定苗栗地區用電,併入台電輸電線路後,也是供給北中部的用電,要改變南電北送、空污由中南部居民承受的現況。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溝通組課長楊世明解釋,這條「通宵-義和34萬5千伏特輸電線路」,已是經過審慎評估,選擇影響最低的路徑,先沿南勢溪河川公地,再經國道3號轉往山區,盡量避開人口聚集地段。

居民:通過平原精華區  恐影響健康和房價

但在此線路河川轉山區的部分,仍無法避免的通過部分平原地區,當地里長們指出,通過的是他們的精華地帶,恐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或是影響房價等讓當地無法發展。

自救會會長蘇連泉指出,當時台電選址時,根本沒有到現場調查,只是從「空中座標」來選,因此這些電塔的設置地點,部分距離民宅僅30公尺,他們擔憂超高壓的電磁波會造成影響,但若是改成地下化,深入地下3層樓深,影響就會大幅降低。

城北里里長詹春旺認為,電塔地下化後,上面再幫當地開路,豈不是雙贏的作法?

台電諾1到5號電塔「先建後拆」 最快8年後改地下化

目前台電卻是告訴居民要先蓋好電塔,將來8到10年後,再拆除並地下化1到5號電塔。居民質疑,「先建後拆」是多此一舉的荒謬作法,因此他們要到監察院要求調查懲處這個浪費公帑的行為,而且8年後的將來是否真的會地下化?他們也無法相信台電的承諾。

DSC_3468

通宵居民代表與台電協調,但仍未有共識。賴品瑀攝影。

居民質疑,台電在七月的說明會上,說興建有時程的壓力,一定要在2019年底前完成。而且當時協調時,明明有台電代表白紙黑字簽署同意先停工,但現在又開始準備施工,更讓他們不滿,在工地現場也陸續發生衝突。「難道要鬧到像苑裡反風車那樣?」時代力量苗栗黨部執秘陳祺忠以此為鑑,要求台電拿出誠意,在討論出結果前先停工,不要如苑裡風車,演變成包商與居民暴力相向。

陳祺忠強調,通宵的居民很溫和,也並不若其他地區全面反對輸電線經過,就只是要求地下化,值得台電以善意對待。

在居民的追問下,能源局電力組副組長羅蕙琪澄清,能源局並沒有對此案做出時程的限制,相關的施工許可證,若是有正當理由,也都還是可以依法展延。但台電仍強調供電時程緊迫,還是要先完成架空方式的電塔。楊世明表示,且地下化的要求是之後才提出的,已是屬另外一個計畫。

DSC_3464

台電提出評估,表示沿著南勢溪的1到5號電塔8年後可以轉地下化。賴品瑀攝影。

楊世明表示,1到5號的地下化是確定一定會做,台電總公司已經發函給苗栗縣府、預算也已經編列。不過將來仍須和苗縣府、水利署等機關協調,包括治理計畫、都市計劃、用地取得、環評等程序,再加上施工,最快也要8年後地下化。

不過,楊世明也坦言,居民要求的是1到21號地下化,尤其是最在意8、8A、9號這3支,但台電能做到地下化的是1到5號。5到11號的地段是從溪邊轉山區,無客觀條件做地下化,且屬於非都市土地,而11號以後,則已在山區,也已不需要地下化。

楊世明表示,在溪邊做地下化電纜的安全性不及架空型,例如目前和平電廠的電塔因風災倒塌,兩週就能修好,但若是遭溪水沖壞,恐怕不可能那麼快,到時又將衝擊供電穩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