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燒煤不環保 北京琉璃之鄉恐成絕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古法燒煤不環保 北京琉璃之鄉恐成絕響

2017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門頭溝區龍泉鎮曾被譽為「中國皇家琉璃之鄉」,至今也承作北京故宮等古建築的修繕材料,但因古工法需要燃煤燒製,琉璃廠因不環保被勒令關停,相傳700多年的琉璃窯火可能就此熄滅。

早在元代,現在的北京門頭溝就設有琉璃局,清朝乾隆年間,北京琉璃廠遷至此地。故宮、頤和園等皇家建築每次大修或改造,都要用到該地燒製的琉璃。但據北京青年報報導,自今(2017)年4月起,該地所有琉璃廠因燒煤不符合環保規定而被關停。目前僅有昌平一家改用煤氣的琉璃廠仍能生產。

中國琉璃燒製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蔣建國表示,門頭溝琉璃的規格、尺寸及紋飾完全按照「清式營造則例」的規定執行,要採用高溫燒胎、低溫燒釉二次燒製工藝,火候決定製品最後能否成型。他指出,一直燒煤是因為燒煤時的火是逐漸升溫的,穩定性比較強。

不過,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北京市工業污染行業生產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2017年版)」通知,琉璃生產可能被列入北京市淘汰產業,下一步還得進行產業性質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