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的生物指標 用苔蘚監測都市大氣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低成本的生物指標 用苔蘚監測都市大氣污染

2017年09月20日
本報2017年9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全世界都市中生長在石頭和樹上的苔蘚,可以用來測量大氣的改變,當做低成本的都會污染生物指標。

苔癬。Martin LaBar(CC BY-NC 2.0)
苔癬。圖片來源:Martin LaBar(CC BY-NC 2.0)

許多都會區面臨許多大氣相關問題,像是污染和熱島效應。福井縣立大學副教授大石善隆指出,苔蘚會隨著污染或缺水逆境改變形狀、密度或是消失,潮溼、苔蘚多的城市可以善用苔蘚植物(學名bryophytes,包含苔蘚、角苔、地錢)這種生物指標,可藉此計算出大氣的改變。

苔蘚的優勢包括可用低成本測量大面積的環境狀況、偵測長時間內的環境改變,和評估改變對生態系統的影響。此外,苔蘚植物可以在自然環境中監控,也可以人工培養分析。

大石善隆與北海道大學教授日浦勉近期發表的研究在東京都八王子市進行。八王子市環境多元,包含已開發都會區和偏遠山區。科學家用苔蘚植物計算與大氣污染相關的四種指標:氮污染、氮氧化物污染、大氣純度指數和都市化導致的缺水逆境。

他們首先分析苔蘚對四種指標的分布變化、氮成分變化和穩定同位素比。接著加入土地類型變項,透過線性和廣義線性模型檢驗苔蘚作為生物指標的實用性和限制。

圖片來源:Oishi Y. and Hiura T
北海道苫小牧市一處河流旁的苔癬。圖片來源:Oishi Y. and Hiura T / 北海道大學 HOKKAIDO UNIVERSITY

研究顯示,氮污染程度可以透過分析苔蘚的氮含量和穩定同位素比測得。此外,對缺水敏感的苔蘚可以顯示出缺水程度,進而推知熱島效應的強度。

不過,當空氣污染不夠嚴重時,科學家就無法透過苔蘚種類數量有效測量空氣品質。大石善隆說,「如果空氣污染夠嚴重,就可以苔蘚測量空氣品質。」

科學家表示,苔蘚這類生物指標從環境吸取水份和養分,成本比其他環境監控方法更低,也可以反應生態系統的變化。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