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三隻民間飼養台灣黑熊 分送北、高動物園照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後三隻民間飼養台灣黑熊 分送北、高動物園照養

2017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政府基於動物福利考量,同時推動台灣黑熊保育,將轄內民間飼養、也是國內最後三隻合法登記的台灣黑熊,今天(22日)將其中二隻北送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養,另一隻11月送往高雄壽山動物園。

屏東縣長治鄉李姓鄉民合法飼養的三隻台灣黑熊,其中一隻母熊是在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實施前就飼養迄今,飼主用心照顧超過30年。而縣府定期查核飼養情形,也邀請學者專家定期為熊健康檢查。野外的台灣黑熊,壽命平均約25年左右,而人工圈養的黑熊壽命能超過30年,相當不容易。

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說,原飼主去年過世,家人雖與黑熊有感情,十分不捨,但考量黑熊專業照料、飼養安全性以及推動台灣黑熊域外保育復育計畫等,與農委會林務局、台北市立動物園及壽山動物園協調後,決定二隻交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收養,一隻由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收容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