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全球招商引入投資1063億  風電產業成亮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部全球招商引入投資1063億  風電產業成亮點

2017年10月06日
本報2017年10月6日台北訊,劉如意、陳文姿報導

「2017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今(6)日登場,經濟部與來自日本、德國、美國、瑞典等國22間外商簽署投資意向書(LOI)。未來三年投資金額超過1063億元,預估可創造1516個就業機會。

22家簽訂LOI的外商,綠能產業佔了五家,以風電市場為主。離岸風電是新興產業,外界質疑法規不確定性跟環評可能讓外商卻步。德商達德集團(wpd)回應,這些都是新產業必經的過程,而加拿大商北陸能源公司(Northland Power)則認為環評雖嚴格,卻是公平的。

22間投資外商綠能產業近三成  風電成主戰場

經濟部辦理「2017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並與22家廠商簽署投資意向書,顯示今年招商成果。彰化、桃園、台中等縣市政府也於現場設攤,加強推銷縣市投資環境。

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致辭。她表示,台灣出口連續12個月成長,GDP成長超越預期,失業率達26個月以來新低,現在投資台灣正是時候。台積電與華邦決定在台投資,就是經濟前景信心的展現。

1006-1-7

蔡總統出席2017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大力推銷投資台灣正是時候。攝影:陳文姿

22家簽署投資意向書的廠商以綠色能源產業最多,共五家,其次為機械設備製造商與電子材料製造業,各有三家。以投資國看,日本、德國各六家居首,美國也有四家。不少已經是投資台灣的「老客戶」。

美商百進生技(Biolegend)將擴大在台投資的生醫產品,德凱認證公司(DEKRA)持續在台深耕物聯網及車聯網的認證,瑞典商IKEA也將持續在台投資。

五家綠能產業均以風電為主,顯示新興風電市場的力道。丹麥根本哈根基礎建設投資基金(CIP)及加商北陸能源發展公司(Northland)是首次來台投資。達德能源集團所併購的英華威則從2005年就已在台投資陸域風電,現正積極發展離岸風電。

環評與法規是外商投資障礙?離岸風電外商否認

達德能源集團正積極布局桃園與雲林的離岸風電,預計投資近20至30億美元,目標是在2020年完成首座風機的併聯。

達德能源集團執行長白嘉諾(Gernot Blanke)表示,他對投資台灣深具信心,因為達德集團兼有在地與國際經驗。對於離岸風電制度與法規在起步階段的不確定性,他認為,確實有挑戰,不過,各國開創新制度的狀況都差不多。德國從1999年開始發展離岸風電,花了五年才拿到開發許可,「相比之下,台灣算快了。」

1006-1-1

達德能源集團執行長白嘉諾。攝影:陳文姿

首度進軍台灣市場的北陸能源公司則是與新加坡玉山能源合作共組海龍風電,預計投資彰化外海二個風場。北陸能源公司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表示,在台投資金額將超過10億美元,希望2021年能完成第一座風機。風機建置後還有長達20年的維護與營運,將會提供在地長久的工作機會。

1006-1-2

北陸能源公司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攝影:陳文姿

不少人質疑環評可能讓外商卻步。馬聖安認為,環評的標準雖然嚴格,需要好好準備,但過程是公平的。對於海龍能順利通過環評,馬聖安歸功於「很強的在地合作夥伴」。

1006-1-6

22外商簽署投資意向書(LOI)在台投資總計上千億台幣。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