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試燒廢輪胎 民批先斬後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泥試燒廢輪胎 民批先斬後奏

2017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水泥和平廠5月進行廢輪胎試燒,截至10月中旬測試期間,因未提前告知村民遭批「先斬後奏」,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17日親上火線說明,被民眾嗆「不尊重當地居民」。饒忠表示,仍在蒐集數據階段,為尊重地方意見,將暫停測試。

台泥廠長魏家珮指出,花蓮和平廠協助政府進行廢輪胎最終處理,水泥窯高溫達1600度C,可將廢輪胎膠片高溫無害化燃燒,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有效、最妥善的最終處理方法,除減少用煤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還可避免戴奧辛生成。

當地居民拿出7/11日鍋爐試俥相片,表示當時聞到非常重的臭味且天空飄著黑煙,擔心健康恐受戴奧辛危害,拒絕和平廠燃燒廢棄輪胎,還痛批台泥及縣府不能先燃燒才開說明會解釋,如此做法完全不尊重地方民意,更藐視民眾健康。

魏家珮說,民眾所拍下的黑煙,是因為場內電力不穩所造成,非燃燒輪胎;為此投資購置上千萬的新機器,目前可能面臨暫停,將會彙整相關人員意見,盼未來能與居民進行更多良性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