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22間化學公司「低碳因應對策」排名 台塑墊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22間化學公司「低碳因應對策」排名 台塑墊底

2017年10月27日
本報2017年10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要實現巴黎協定目標,就不能忽視化工業的角色。世界最大的環境資料平台CDP本月發布新報告「改變催化劑」(Catalyst for Change),分析了全球最大22家化學品公司的「低碳因應對策」表現。

報告指出,化工業的製程改善普遍不夠透明,揭露資訊不夠充足,相關石化產品等高污染製程仍需要更積極的創新,才有機會符合巴黎協定的2°C目標。

我們的島 煙囪下的教室 攝影:陳添寶、王威雄。
台塑六輕的煙囪。攝影:陳添寶、王威雄;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煙囪下的教室】

化工業是耗能大戶,佔全球工業碳排放量的1/8,也是其他工業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例如近95%的工業產品都必須依賴某種形式的化學品。

「改變催化劑」報告分析了全球最大的22家化學品公司碳排,市值總計6260億美元,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2.76億噸。

在排名表現方面,最佳的有莊信萬豐(JohnsonMatthey)、阿克蘇諾貝爾(AkzoNobel)集團、帝斯曼集團(DSM);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利安德巴塞爾(LyondellBasell Industries)則是表現最差的幾名,台塑集團(Formosa Plastics)更是敬陪末座。

全球最大的22家化學品公司碳排表現,台塑集團敬陪末座。圖片來源:CDP。

報告根據卡尼(Mark Carney)氣候相關財務風險揭露工作小組(TCFD)的建議,用四個關鍵指標評估化學品公司。

  1. 轉型風險:能源密集度、排放密集度、範疇三的排放量
  2. 實質風險:針對企業的水資源耗用。
  3. 轉型機會:企業產品與製程的生態創新、低碳相關收益、研發支出、再生能源使用量。
  4. 氣候治理與策略:減量目標、減量作為等。

隨著TCFD架構成為主流,越來越多投資者期望化學品公司說明他們如何調整其業務模式,以管理實體和轉換風險,同時掌握時機,從全球的低碳經濟轉型中獲利。

不過,台塑在這四項評比都是D或E等級。

新報告顯示,化工業在低碳技術上取得顯著進展,從產品面提供氣候友善的解決方案,像是電動車電池,並從這樣的低碳轉型中獲利。這些產品創造近830億美元的營收,佔總營收20%。化工業的碳排和能源效率也在進步中,每年增長2-5%,並直接影響了獲利。不過,其石化產品等高污染製程仍需要更積極的創新,才有機會符合巴黎協定的2°C目標。

CDP投資者研究主任佛格森(Carole Ferguson)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化工業的製程改善普遍不夠透明,揭露資訊不夠充足,高度透明和具體的低碳承諾將是判斷未來產業領袖的指標。今年阿克蘇諾貝爾因致力於脫碳措施,並且是唯二以科學方法設定減碳目標的公司,從22間企業中脫穎而出。然而,長期投資者將越來越傾向要求化工企業依更積極的減排目標和全球碳價計畫的興起,調整其商業策略。」

註:關於我國「產業溫室氣體盤查管理」可進一步參考環保署網站:https://goo.gl/Fpg4Au

參考資料

※ 本文同步刊載於「深度低碳社會」網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