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新總理承諾 2050年達成全國零碳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新總理承諾 2050年達成全國零碳排

2017年10月30日
本報2017年10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紐西蘭新總理、工黨黨魁阿爾登(Jacinda Ardern)承諾,將在本世紀中葉達成零碳足跡。19日剛和右翼紐西蘭第一黨組成聯合政府的阿爾登,20日隨即表示,因應氣候變遷將是他的首要任務。

即將成為全世界最年輕女性國家領導人的阿爾登說:「一如我在競選期間所說,我們組成的新政府將專注於氣候變遷問題。」


紐西蘭新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圖片來源:Ulysse Bellier(CC BY 2.0)

依照工黨與紐西蘭第一黨黨魁彼得斯(Winston Peters)的協商結果,阿爾登提出了三大政策方向。「其中包含了零碳法案,一個獨立的氣候委員會,一個涵蓋所有氣體、所有產業的排放交易計劃。」阿爾登說。

綠黨不但在國會以信任和支持協議為新聯合政府背書,也已表態支持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紐西蘭第一黨起初並沒有把零碳排目標當做競選主張,但今年稍早在國會辯論中,第一黨議員奧羅克(Denis O’Rourke)對零碳排目標表示肯定。不過,奧羅克經過9月23日的大選後並沒能連任。

阿爾登說:「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是三個政黨的共同承諾。」

2050年目標將使紐西蘭成為氣候行動的先鋒。瑞典的目標是到2045年淨零排放;挪威的目標是2030年前達到碳中和。兩國都將透過購買國際碳權和種植樹木抵消多餘排放。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和歐盟都承諾在本世紀中葉前大幅減排,但未到淨零排放的程度。

為了實現減排,紐西蘭聯合政府成員都支持建立英式的碳預算制度,並由獨立委員會監督。工黨也將力求改革國家的排放交易體系,將農業納入體系中,不過農民們反對這個主張。

紐西蘭林業長期以來一直是非政府組織的關切對象。非政府組織表示,政府以巧妙的會計方式掩飾林業的碳污染。工黨是否打算改革林業目前還不清楚。

綠色和平組織紐西蘭向媒體氣候之家表示,阿爾登的表態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希望能看到他結束深海石油勘探。「紐西蘭每年出口價值10.5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挪威也有一個大型碳氫化合物產業,但不被視為自己國家的污染。」

阿爾登競選期間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世代問題,類似70年代和80年代使紐西蘭成為「無核」區的抗爭。

不像鄰國澳洲,紐西蘭政界大致都將氣候變遷視為優先任務。在9月一次氣候問題辯論中,除國家黨以外的所有黨派都將氣候變遷的重要性評為滿分10/10,國家黨評為8.5/10。

參考資料

※ 本文同步刊載於「深度低碳社會」網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