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發展危險排行 專家:水力發電最糟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能源發展危險排行 專家:水力發電最糟糕

2017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30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來越多國家政府投入再生能源轉型工作,但一份來自香港大學的新研究在評估了風能、太陽能及水電之後警告,化石燃料固然會損害環境,但再生能源其實也隱藏著一個頂尖環境殺手,那就是水力發電中的水壩儲水發電,它將會破壞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棲息地。專家再次呼籲,應該將水壩發電從綠色能源行列中剔除。

由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名譽助理教授盧克‧吉布森(Luke Gibson)領導的國際團隊在《ScienceDirect》期刊上發表最新研究,他們比較了再生能源中風能、太陽能和水電對環境的潛在影響,依據危害程度做出排行,結論為水電「最不像綠能」,主要是由於維護蓄水池和大壩所建設的道路造成棲息地破碎損失,阻止動物遷徙並擾亂河流,而有一定深度的水壩形塑了壩底的缺氧環境,長期下來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甲烷,特別是在熱帶地區。

研究合著者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教授威廉‧勞倫斯(William Laurance)說,水電設施對熱帶雨林的生態多樣性而言根本是一場災難,它們不應該被列為「綠色能源」。

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也可能造成環境危害,風力渦輪機每年殺死 10 萬隻蝙蝠、增加環境溫度和噪音損害當地物種,風電場可能會影響鳥類的遷徙路線,但若與水電相比,傷害規模顯然要小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