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東白:能源變革風潮下的媒體識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顏東白:能源變革風潮下的媒體識讀

2017年11月28日
作者:顏東白(前台大學生會永續部部長)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剛在波昂落幕,除了眾所矚目的官方談判成果,今天讓筆者來介紹一個有趣的題材——「媒體識讀」。當COP23如火如荼地舉辦時,發跡自柏林的Clean Energy Wire(清潔能源通訊社),也在附近舉辦了兩天的國際能源媒體交流會議,筆者想從中了解當前能源相關報導的主要問題,及台灣此刻需要的媒體類型為何?

反思一:媒體的「身分」與「真實性」

事實上,早在能源產業發生變化前,媒體產業就遭遇了許多變革。近年社群媒體的興起,迫使傳統媒體工作者重新調整心態和工作方式,從單向的訊息傳遞者;轉變成可和閱聽人雙向互動的收發者。

傳統媒體和倡議者、或另類媒體的競合關係,也逐漸產生變化。最能說明這件事的便是前《衛報》(The Guardian)總編輯Mark Rice-Oxley分享的「Keep It in the Ground」,儘管《衛報》身為主流媒體,但在該專案中不僅放下身段和倡議者合作,甚至直接在網站鼓吹化石燃料撤資活動!如此深入其中的報導模式是否恰當?會中不少同業對於打破身分界線仍懷有疑慮,認為這會影響「可信度」(credibility)或違反中立原則,但也有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記者認為,在某些國家進行環境倡議或相關報導都會遇到風險,這種結盟關係反而能讓彼此互相照應。

另一場工作坊請來了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環境組的總編輯Sonya Angelica Diehn,和Energy Transition主要撰稿人Craig Morris,一起討論能源轉型報導中新聞「真實性」被混淆的問題。西方探討的真實性焦點,往往針對數據資料是否正確?自從美國選出一位公然駁斥主流媒體報導為Fake News(假新聞)、自己卻常講出不符事實言論的總統(除了川普還有誰?)後,「另類事實」(Alternative Facts)便成了熱門詞語,迫使媒體陷入泥巴戰,必須反覆確認、一再查證。

衛報前任總編輯Mark Rice-Oxley分享媒體與閱聽人關係近幾年的轉變(拍攝:顏東白)
衛報前任總編輯Mark Rice-Oxley分享媒體與閱聽人關係近幾年的轉變。攝影:顏東白。

反思二:分析比較、找出隱藏「偏誤」

不過,檢視真實性的角度不只有數據,另一個嚴重問題在於「隱晦的偏誤」。對此,德國之聲的Sonya提出一份歐洲各國再生能源占初級能源消費比例的圖表,表示「單純看再生能源發電佔比並不全面」的論點,認為德國的再生能源目標明顯落後鄰國。不過,另一位講者Craig卻強調正確解讀資料的重要性,「像挪威、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擁有大量水力、但人口較少,相較之下,我認為德國的能源轉型目標已經很有野心。」似曾相似的論述,也常在台灣政府和電力公司的文宣品聽到,不是嗎?

我們必須區分媒體出現的「事實錯誤」和「觀點偏異」。一般說來,媒體文本不外乎呈現三種內容:資料、邏輯論證、觀點,媒體識讀即是針對文本分析,找出這些撰寫者隱藏或忽略的邏輯和觀點。台灣的報導常看到連事實都錯的低階偏誤(比方德國都靠鄰國核電支撐能源轉型這種說法),特別是能源轉型這類議題,明明大家拿的是同一筆資料,講出來的結論卻天差地遠。

高階偏誤又更難處理,因為雙方都覺得自己的認知才是對的、各持己見,形成更多討論上的阻礙。除此,問題意識、採訪對象、摘錄的語句、前後文排序等,也可能是報導產生偏誤的原因。

歐盟各國再生能源占最終能源消耗量比例(資料來源:eurostat)
歐盟各國再生能源占最終能源消耗量比例。資料來源:eurostat。

反思三:能源媒體的幾個選項

當天我特別留意幾家單位,比方筆者撰文常引用的Energy Transition、Clean Energy Wire、Clean Technica等知名能源媒體,來自開發中國家的China Dialogue(中外對話)、The Third Pole也受邀分享,得以稍微了解他們的運作模式。

  1. Energy Transition:除了圖表和資料庫,產出幾乎都由Craig Morris一人包辦,以幽默、獨特的觀點吸引一群固定讀者。缺點是除了Craig Morris專欄,幾乎沒有其他賣點,也缺乏長期規劃。
  2. Clean Energy Wire:以德國能源新聞為主,不定期跟隨時事(如大選和氣候會議),常發表高品質的資訊圖表和概念整理,可說是了解德國能源轉型議題的最佳入門管道。缺點是只聚焦在德國,期待未來做出更多跨界報導。
  3. Clean Technica:主要負責人之一的Benjamin Schulz說明,他們的經營模式比較像行銷網站、而非能源媒體,坦言就是為了推廣電動車,他們擁有眾多寫手、頻繁的發文密度、最廣的題材範圍,缺點是對某些讀者來說可能過度商業化,且過於頻繁的發文也影響內容品質。
Clean Energy Wire在COP23期間舉辦媒體交流會議,期待創造國際連結與經驗分享。(拍攝:顏東白)
Clean Energy Wire在COP23期間舉辦媒體交流會議,期待創造國際連結與經驗分享。攝影:顏東白。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能源媒體?依筆者個人觀察,台灣已有不少類似Craig Morris的倡議者,擅以個人特色吸引固定讀者;問題是每篇報導難以彙整。而Clean Technica的商業化風格或可吸引更多人,卻得建立在綠能產業發達、且讀者對媒體商業化接受度更高時。相較之下,Clean Energy Wire的專題報導和高品質資料圖表,才是台灣當前最需要的。如何做出這樣的高品質媒體?就是我們該省思的重點。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