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利可圖 屏東風力發電隨風而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利可圖 屏東風力發電隨風而逝

摘錄自2007年3月27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台灣輸送機械公司與日本電源開發公司合資共組的屏東風力發電公司,計畫在屏東縣車城鄉尖山到海口興建16座高100公尺的風力發電機組,因這些年來全球物料及運輸費用飄漲,風機設置成本上揚近兩成,另外立法院近日就「再生能源法」一讀審查時,壓低購電價格,以核三廠廠內有3座風車發電為例分析,每一度風車發電的成本是2.5元,將無利可圖。3月初這家公司宣布停止開發風力發電,5年來投資了2000萬元的監測經費隨「風」而逝。

恆春半島每年有半年吹強勁的落山風,5年前,中日合資成立屏東風力發電公司,在車城鄉尖山段興建監測站,發電公司在監測3年後,計畫投資16億元,興建16座風車,每座容量2000千瓦,相當於2000度。配合風力發電,屏東縣政府也計畫在車城尖山,即原車城鄉垃圾掩埋場興建一座能源展示館,其中風力館由屏東風力發電公司負責,另外還有水力、核能、火力、天然氣、沼氣等能源館,配合帶動觀光。



核三廠表示,風力發電設限頗多,例如每秒風速4公尺才可起動,14公尺滿載發電,超過25公尺因風速過大,為了安全,就要停止運轉,而且恆春半島的風場並不算很好,效益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