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2°C引發「乾燥化」 1/4以上陸地野火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2°C引發「乾燥化」 1/4以上陸地野火增加

2018年01月12日
本報2018年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預測,如果全球升溫超過2°C,地球上超過1/4的陸地將顯著變得更為乾旱。研究者認為,將全球暖化限制於1.5°C,可以避免其中2/3的地區產生極端的改變。

英國衛報報導,這篇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是陸地乾燥程度預測方面最詳細的評估之一,並直指許多地區將面臨更嚴重的乾旱和野火。


今年年初,台灣遭逢1947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研究主要作者、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學者Chang-Eui Park指出:「乾燥化(aridification)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農業、水質和生物多樣性都可能受影響,甚至導致更頻繁的旱災和野火,類似美國加州目前的狀況。」

乾燥化是測量地表乾燥程度的指標,可以透過降雨和蒸散的預測計算。科學家檢視在升溫1.5°C和2°C的情況下,27個不同全球氣候模型都預測會變得顯著更乾燥的地區。

一位共同作者、東英吉利大學學者Manoj Joshi表示:「我們的研究預測,全球若升溫2°C,全球20%~30%的地表將出現乾燥化的現象,但若升溫控制在1.5°C,可避免其中2/3的地表嚴重乾燥化。」

20世紀時,地中海、非洲南部和澳洲東岸的乾旱已可見增加,墨西哥、巴西、南非和澳洲的半乾燥地區在全球暖化的同時已經開始變成沙漠。研究顯示,赤道地區和高緯度國家可能會變得更加潮濕。

來自東英吉利大學的另一位共同作者Tim Osborn教授說:「控制升溫在1.5°C內,受益最大的地區包括東南亞部分地區、南歐、非洲南部、中美洲和澳洲南部,全世界有20%以上的人口住在這裡。」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