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隻報廢方式不合格 長榮海運遭挪威主權基金撤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船隻報廢方式不合格 長榮海運遭挪威主權基金撤資

2018年01月19日
本報2018年1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挪威中央銀行16日通報,台灣長榮海運、原物料航運商大韓海運公司(Korea Line Corp)、乾貨航運商珍寶航運公司(Precious Shipping PCL)、泰國航運和能源企業泰倫森集團公司(Thoresen Thai Agencies PCL)等國際航運巨頭已被排除在挪威主權基金(GPFG)的投資名單之外。

這些遭撤資的船公司曾經將報廢船隻運到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海灘進行拆解,然而這些地區以工作條件惡劣聞名,不但侵犯人權,也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拆船業。圖片來源:NGO Shipbreaking Platform
巴基斯坦加達尼(Gadani)一處拆船報廢的海灘。圖片來源:NGO Shipbreaking Platform

《World Maritime News》報導,根據非政府組織「拆船平台」(Shipbreaking Platform)過去三年的紀錄,台灣長榮、韓國大韓、珍寶和泰國倫森共出售了20艘船到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拆解報廢。

挪威主權基金的倫理委員會(Norwegian Council on Ethics)根據船隻的報廢作業方式作出撤資決定。

根據倫理委員會的說法,將船舶出售到海灘拆解廠「是船公司為追求利潤最大化而積極選擇的結果,因此也必須獨立承擔責任。船公司有更好的方法報廢船隻,只是成本比較昂貴。」

挪威主權基金是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佔全球所有投資的1%。韓國海運公司Pan Ocean也曾基於相同原因被列入觀察名單。

「這是首次船公司因報廢方式不合格而被排除在全球最大投資基金的投資組合之外,其他金融機構很可能跟進。」 拆船平台創始人暨董事詹森(Ingvild Jenssen)說,「我們也強烈建議倫理委員會瞭解一下那些賣船到印度阿朗海灘報廢的船公司。」

截至目前為止,倫理委員會還沒有審查在印度的船舶報廢拆解作業。

而造船商BAE系統公司和亨廷頓英格爾公司,則是因為參與生產核武而被排除。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