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核電復活 日能源學者:輸配電網要獨立 不與台電交叉持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核電復活 日能源學者:輸配電網要獨立 不與台電交叉持股

2018年01月22日
本報2018年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廠網分離才有能源轉型、才有零核電。」再生能源裝置已經量產,成本已不再居高不下,但日本電業政策專家高橋洋提醒台灣,應該盡早把輸配電還權於民,才能真的做到能源轉型。

高橋洋是目前日本能源政策的重要意見學者,也在野田內閣中擔任電業自由化政策的顧問,22日受「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的邀請,來台發表演說,強調要談綠能、電業自由化,最癥結的一點就是「廠網分離」,也就是輸配與發電不能再由台電一手壟斷。

DSC03032

日能源政策學者高橋洋建議台灣,輸配電網要獨立,且不能與台電交叉持股。賴品瑀攝。

面對台灣的電業法改革,不但要到9年以後才廠網分離,更還是容許同一個控股母公司下交叉持股,高橋洋直言,台電屬於國有而非向日本既有電廠已是民營,台灣應該比日本更有本錢一步到位。否則只做半套的電業自由化,必定失敗。

資深媒體人陳弘美創立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陸續要求包括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等曾處理核災問題的政治人物、與能源學者來台,如今將組織更名為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也將關注的焦點看向反核後的下一步——能源轉型。

陳弘美指出,電業自由化的好處就是要在自由競爭下帶來進步,在這個良性競爭下,國民將是贏家。不過,要能源轉型就必須面對改變體制,目前輸配線路都還在台電手上,即便修法後,仍是台電「獨佔變成獨霸」的局面,否則要是台電就是不給出餽線,那麼綠能再怎麼發展都無實際意義。因此他同意高橋洋的意見,認為輸配電網應該要另組公司,並且歸公、中立。

高橋洋表示,過去再生能源成本高,只有先進國家能用政府資源投入,不過,在2009年以後,裝置已經量產,再生能源成本已經大幅下降了,現在面臨的新課題,是送電網的問題。

過去核電、化石燃料發電,是大電廠集中的模式,而自由、分散的綠能,的確會面臨小區域內發電量動盪的狀況,需要各式各樣的配套,例如以智慧電表、IOT物連網來調配用電,而因此還是就歸結在輸配電網。

因此高橋洋將輸配設備視作再生能源的生命線,提醒電網若是遭刻意控制,讓綠電壓低、刻意提高價額,最終就會導致核電復活。高橋洋指出,目前日本就是在面臨電力公司刻意不給餽線容量、不新設餽線,雖然有專家估計,日本實際餽線容量大概只用了2%至20%以內,但電力公司不給,要留下來給未來核電重啟時用。

陳弘美也指出,台灣也是一樣的狀況,新的電業法仍賦予台電裁量、調度的權力,台電可以打著「確保電力系統穩定」的說詞,刻意阻擋綠能併網,甚至繼續讓台灣的能源政策被台電給掌握著。

高橋洋指出,送電網是國安問題,而非一般的生意,應該要是100%的中立、獨立立場,台灣應該另組公司,不但要脫離台電,也不應該與台電交叉持股。這個送電公司,就該致力於分散式發電、智慧城市。

高橋洋更認為,歐洲都是配合自由化的同時,廠網分離也一步到位,台電和歐洲電廠一樣屬於國營,比起日本目前電廠是民營的,更有條件先做到。

高橋洋更提出,雖然目前礙於政治情勢難實現,但是他認為東亞地區應該設立國際電網,互相調度讓每一個國家都能走向零核電。他認為,這個願景的第一步,也就是各國要有獨立的輸配公司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