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擬修法 7月開徵「固定污染源」粒狀物空污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擬修法 7月開徵「固定污染源」粒狀物空污費

2018年01月30日
本報2018年1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繼去(2017)年祭出空污費秋冬季節費率後,今(2018)年7月,環保署將開徵粒狀物空污費,若測得總懸浮微粒當中含有鉛、鎘、汞、砷、六價鉻等有害污染物與戴奧辛,更要進一步加徵。此外,環保署對於鍋爐的補助也進入最後半年的延長,同時拋出加嚴鍋爐排放標準,2020年7月後,鍋爐不管大小、燃料總類都在納管之列。

環保署30日預告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改造或汰換旅宿業醫療社會福利機構學校燃油鍋爐補助辦法」等3空污子法,將於今年7月上路。

DSC03117

環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指出,除了補助,鍋爐的加嚴排放標準也將上路。賴品瑀攝。

將對全國營建工程以外的「固定污染源」徵收粒狀物空污費,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目前全台申報排放粒狀物的固定污染源,共有8031家,合計年排放40502公噸。開徵後,主要遭徵收的行業別電廠佔18%最高,依序是鋼鐵、水泥、非金屬礦業、土石採取業。空保處預料將收得13.7億,作為空污基金,可望減量8755公噸。

除了將按排放量分級加收費率介於每公斤32至55元之間,若總懸浮微粒中測得有鉛、鎘、汞、砷、六價鉻等有害污染物與戴奧辛,更要進一步加徵。

過去為了鼓勵改用天然氣,而免收NOx排放的政策,未來也將有限縮。季排放小於24公噸者仍維持零費率,但電力設施管制、國營事業超低排放等大於24公噸的排放,則將加收空污費。蔡鴻德表示,將有20家遭徵收,合計年排放NOx為2萬2893公噸,九成以上是電力供應業、其餘是化學製造業,將收1.77億元,減量2313公噸,這個數量約等於台電南部電廠一年的排放量。

至於全台合計約1萬4900座的大小鍋爐,環署至2017年拋出鼓勵改善汰換工商業鍋爐的補助,如今除了再擴大補助對象、延長補助申請時間至2019年6月30日的「蘿蔔」外,「棍棒」也拿了出來,宣布2020年的7月開始加嚴排放標準,將來鍋爐不分大小、不分燃料別,將一起適用加嚴的標準。

鍋爐

為了鍋爐不分規模、燃料,將面臨一樣的排放標準。

蔡鴻德表示,過去大型鍋爐,例如電力、廢棄物焚化爐、鋼鐵、水泥業,已從特定行業、設備排放標準來管制,這些將面臨加嚴標準,小型鍋爐未來也將一起適用。蔡鴻德強調,不但不分規模,也不分燃料,所有的鍋爐都是用這個排放標準,若是業者還是想維持燃煤、燃油,那麼就需要使用更多的減污設施來符合排放標準,因此還是建議業者把握補助期限。工業、電力、國營事業由經濟部輔導,其餘非工業鍋爐,則是不限燃料類型都可以申請補助改善汰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