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批空污沒改善 環署:明年開徵工廠粒狀物空污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挨批空污沒改善 環署:明年開徵工廠粒狀物空污費

2017年10月16日
本報2017年10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6日環保署遭媒體大篇幅抨擊空污治理,空污費收了22年不見效果等,上午副署長詹順貴與空保處開記者會回應,澄清整體趨勢上,空污是有所改善,更沒有獨厚工廠電廠等固定污染源;他們更表示,已經提出草案,將對固定污染源徵收排放管道粒狀物的空污費,預計明年4月至7月間上路,包括台電、中鋼、台泥都將是其中的大戶,合計約將遭收12億。

挨批空污治理無效,環署副署長詹順貴16日澄清,整體趨勢是在改善中。賴品瑀攝影

詹順貴指出,目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與一氧化碳都符合空品標準,且近11年來看,二氧化硫改善了43%、懸浮微粒、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也都降30%,而PM2.5在2016年均值20微克,也較2013年改善17%,不過,仍高於空品標準的15微克。環署訂出目標,2018年要降到18微克。

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對於固定污染源的空污管制,他們先盤點國營企業。其中台電的火力發電要從2016年的1381億度提高到2026年的1600多億度,因此遭盤點要找出還能降的空間,以求提高發電量的同時,空污排放量卻能下降。包括了防治設備將採最佳可行性、既有機組改善等,2026年台電的空污排放量將是6萬6000公噸,比起2016年的9萬9000噸,減量比例約33%。

排放管道粒狀物空污費明年上路 台電、中鋼、台泥將是大戶

詹順貴說,空污治理將繼續採蘿蔔與棍棒齊下的作法,明年將對排放管道粒狀物開徵空污費,除了總懸浮微粒,還有鉛、鎘、汞、砷、六價鉻、戴奧辛等個別物種也將加計。工廠、電廠外,堆置場、接駁點等排放量大於0.01公噸的公私固定污染源都在其中,將分級、分季節收費。

LRG_DSC00134

粒狀物空污費預定明年開徵,翻攝簡報資料。

這波開徵,環署預估將有8000多家固定污染源受影響,包括台電、中鋼、台泥都將是其中的大戶,合計約將年收12億。詹順貴表示,還需經法治作業與流程,預計最慢7月1日上路,順利的話可能4月1日就上路。

詹順貴更表示,包括14+N等空污治理政策,都很需要經費,加收空污費後將投注在這裡。

廢氣、VOC光化產生 「臭氧8小時」是治理新戰場

詹順貴強調,整體的空污狀況趨勢是有下降,且環署更在乎固定污染源,並非外界所批的只抓移動污染源。而環署將空品指標換成AQI,是為了要更正視臭氧的污染問題,這是為了真實呈現空污現況,而非刻意消滅PM2.5的紫爆危機。

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從1994年開始有監測資料跟現在相比,在臭氧的部分有得到改善,最早五年跟最近五年相比,臭氧濃度超標(大於120)的天數,從232日降到69日,可以看到極端值有明顯改善。張順欽表示,這是由於臭氧兩個前趨物氮氧、碳氫化合物有改善所致。

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則表示,目前環署正在設法處理臭氧8小時的問題,目前的確時常遇到「拉尾盤」怎麼都降不下來的問題。臭氧8小時的數值,常在天氣炎熱時超標,主要是因為汽車廢氣和工業排放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經光化學反應產生臭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