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只進不出 環團盼給重生機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棄物只進不出 環團盼給重生機會

2018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日前走訪台北市清潔隊回收場,發現回收場規定廢棄物「只進不出」,使許多仍可使用的物品失去重生機會,呼籲政府應將回收場升級為再生物市集等,棄置是最後途徑。

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日前前往台北市某清潔隊回收場,發現在回收場平常用來堆置無法回收廢棄物的區域中,有一堆看起來包裝完好沒有被使用過的芳香燭台,但因回收場有只進不出的規定,使許多仍有重生機會的物品最後只能直接進掩埋場。

謝和霖指出,政府應該建立一套機制,例如把回收場當成跳蚤市場允許民眾進入回收場拿取還可使用的物品,或便宜變賣給有需要的民眾,而不是直接廢棄可使用的東西。

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表示,若要將回收場內的廢棄物拿出來修復再利用,會牽涉到回收場實務管理問題。目前民間有許多工作站在進行修復二手物,環保署會想辦法輔導民間團體繼續進行相關工作,並鼓勵大家可以進行二手物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