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I影像辨識 「無人資源回收站」下半年有望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運用AI影像辨識 「無人資源回收站」下半年有望上路

2018年03月27日
本報2018年3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8智慧城市展」3月27日至3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國內資源回收業龍頭「大豐環保科技」展出「zero zero無人回收」概念站,透過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來判別資源回收的正確性,無人站可24小時營業,也更方便民眾做回收。大豐透露,目前正在與超商、縣市政府積極討論,目標下半年開始上路。

DSC03858

資源回收業者「大豐環保科技」展出「zero zero無人回收」概念站。賴品瑀攝。

大豐在2017年推出「zero zero 回收服務APP」,提供民眾預約回收服務,回收資源所獲得的點數,也可利用APP兌換,今年再推出「zero zero無人回收」一站式全品項資源回收,則有可24小時營業、不需預約,節省人力的優點。

人工智慧用於辨識回收資源的種類,也辨識回收者。民眾加入會員後,帶著要回收的資源到無人回收站,先進行人臉辨識確認身份,經過秤重、識別回收物總類,再以燈號引導民眾把資源投入正確的分類箱內。

大豐環保科技資訊部資深經理賴宏維表示,目前的自動回收裝置都是以「瓶罐類」透過「條碼」辨識,不過,其實一般家庭大約一半的資源回收是紙類,因此他們希望借重AI人工智慧,來協助回收的種類能再有突破。目前大豐的AI無人回收站最多可以辨識9種資源。

賴宏維解釋,對業者來說,若是回收源頭分類正確,後端資源再生的處理與再生利用率就可以再提升。而對民眾來說,無人站可以24小時運作,就可以更便利的進行回收。

大豐初步評估,便利商店、社區、學校等機構都適合設立,無人站可以依照空間、當地的特性等條件,決定要回收哪幾種資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