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能源轉型的允諾與失落 供電穩定的未來如何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能源轉型的允諾與失落 供電穩定的未來如何走

2018年04月30日
公視記者:胡慕情 陳添寶

四月,台灣西部已經艷陽高照,柏油路瀰漫熱氣,民眾換上輕便服裝,但台電人員心情並不輕鬆,因為夏季還沒來臨,用電量已經突破三千萬瓩。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用電高峰,台電提出讓停擺六百多天的核二二號機再轉請求,獲得行政院支持,卻引發爭議。即將屆齡除役的核二二號機,是不是真的有重啟必要?當核二重啟,遇上深澳電廠通過後的政治敏感尖銳衝突,台灣社會究竟該如何面對?

2014年起,核一二號機、核二二號機,陸續在大修後發生事故。立法院杯葛這兩部機組重啟運轉;加上部分老舊電廠除役,2016年的備用容量率,不但低於10%,用電量還同時創下歷史新高,比前一年增加2.16%。

屋漏偏逢連夜雨,2017年8月15日,大潭電廠因為中油承包商誤關氣閥,導致天然氣輸氣中斷,台灣17個縣市,突然遭遇措手不及的大停電。這起事件,讓中油董事長因此下台。

供電穩定,涉及高度政治敏感。行政院在815大停電後,結合非核家園方向,提出政策方針。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必須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同時提供穩定供電基礎。2019年起,要求台電把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同時還要減煤以達到空污改善目標。

952-1-23s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必須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同時提供穩定供電基礎。
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必須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同時提供穩定供電基礎。

為了達成政策目標,台電規劃讓核一、二如期除役。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計算,扣除核一、二廠的發電,台灣將少掉9%的備用容量,「但台電會加入新的機組,包括林口三部機,還有大潭、協和、深澳等新機組,都會陸續加入供電行列,彌補供電的不足。」

新機組中的深澳電廠,是台電規劃中唯一一座燃煤電廠,由於民眾對空污的接受度越來越低,爭議很大。但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2025年全國的備用容量率,預定為16.3%,如果少了深澳電廠就會影響備用容量率,不足法定標準。

952-1-11s新機組中的深澳電廠,是台電規劃中唯一一座燃煤電廠,由於民眾對空污的接受度越來越低,爭議很大。
新機組中的深澳電廠,是台電規劃中唯一一座燃煤電廠,由於民眾對空污的接受度越來越低,爭議很大。

3月14日,深澳電廠環境差異分析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但爭議沒有停止。

環保團體在深澳電廠闖關後,來到行政院抗議,他們引用台大風險中心,針對用電需求高低情境的分析指出,沒有深澳電廠的缺電風險,只有在2025年,用電需求情境維持最高的情況下,備用容量率才會不足。

經濟部針對環保團體的說法,提出回應,深澳電廠的作用,不僅是維持法定備用容量率,同時還肩負區域供電穩定的任務。「北部電力使用量跟它的供應量有缺口,大概差5%,占全台用電39%點多,現在只能供應34%。」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隨著核一、核二如期除役,北部其他電廠,如果核四不運轉,這個缺口會更擴大,「所以北部一定要思考有新的電源過來。」

「北部會新增加的電廠,不是只有深澳而已。」台大風險政策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指出,根據台電資料,未來北部還會新增國光燃氣電廠和在地的再生能源設置等,就算扣除深澳電廠,北部接下來增加的發電容量,都可以充分抵消掉核一二除役後,減少的發電量。

缺電問題,似乎不是癥結所在。台電為何要在爭議風頭,力推深澳電廠?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供電穩定,是台電的天職。根據行政院規劃,2025年時,燃氣的占比要提高到50%,這讓經濟部規劃以大潭電廠做為提升燃氣比例的主力。但目前大潭電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還卡在藻礁保育爭議,無法過關,加上815大停電的前車之鑑,讓台電希望能盡可能確保更多備用容量率。

952-1-14s2025年時,燃氣的占比要提高到50%,這讓經濟部規劃以大潭電廠做為提升燃氣比例的主力。
2025年時,燃氣的占比要提高到50%,這讓經濟部規劃以大潭電廠做為提升燃氣比例的主力。

然而供電壓力,是不是只能交由台電單方面來解決?在能源轉型的過渡期,地方政府其實也有可以著力之處。

汐止一家做設備檢測的業者,長年受到雨滴打在鐵皮屋頂的噪音干擾,對廠房出租的業主,提出設置太陽能板的建議。由於新北市過去推動太陽能板設置,常常遇到公寓所有權人難以整合的問題,陽光工廠的概念,讓新北市的創能,有了新方向。目前這座陽光工廠,一共設置1412坪的太陽能板,一年可發206.7萬度電,是目前北北基宜最大的陽光工廠。新北市府認為,推動小型分散的再生能源,並鼓勵自發自用,才是未來能源轉型該走的路。

952-1-26s陽光工廠的概念,讓新北市的創能,有了新方向。
陽光工廠的概念,讓新北市的創能,有了新方向。

根據台電預估,未來十年,台灣平均每年用電量仍會成長1.5%,其中住宅與工業用電,是近兩年成長最多的部門。趙家緯認為,在轉型的過渡期間,比起電源開發,政府應該著重的是節能與產業轉型。

除了創能,新北市也為能源轉型,大力投入節電運動、強化抑制尖峰用電。市府大樓利用台電晚上供電量充足時儲冰,在白天融冰釋放冷能給空調使用,有效轉移尖峰時刻的空調用電量,節省了不少電費。

今年度新北市更希望透過汰換耗電產品等手段,在夏天達到節電2%到3%的目標。新北市府表示,目前中央政府在2015到2017年,大概投入了10億元的經費做節電,再加上2018到2020年,預估台灣會投入到60億到70億經費在節電上。相對深澳電廠的投資經費,只不到10%,希望中央政府能評估,拿出一千億來做節能減碳的效益後,再考慮說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興建電廠。

節電、創能,可以是深澳電廠的替代方案。這讓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在深澳電廠通過後,依舊不斷反對電廠興建。反深澳燃煤自救會還發動里長連署,一個月收集了四百多份反對名單,打算扣連年底選戰,要求政治人物表態。

同時,核二二號機的重啓爭議也開始蔓延。

環保團體呼籲政府停止重啟不斷出包的核二,不過3月15日,台電還是把核二重啟報告,送入立法院審查。在不斷攻防下,最後當天晚上,通過再轉決議。但24小時後,核二二號機因為安全問題,再度跳機,觸發政治風暴。環保團體感嘆,主事者如果不改變思維,將會陷入爭議輪迴,讓能源轉型空轉。

目前核二二號機仍在維修,何時再啟?經濟部不敢把話說死。無法加入供電的核二二號機,將一下子短少約3%的電力。台電預估未來兩個月,將在電力吃緊與供電警戒的狀態中徘徊。提心吊膽看燈號的日子,能不能不要再來?端看政府願不願意在能源轉型十字路口,讓心態、思維與行動,一起堅定轉向。

本文轉載自:【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能源轉型的允諾與失落】
04/30(一) 22:00首播
05/05(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