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要毒鼠 意外害死250多隻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要毒鼠 意外害死250多隻鳥

2018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日聯合報、中國時報、今日新聞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水上鄉日前傳出大量野鳥死亡。據《聯合報》報導,縣府農業處綠保科及水上警分局採證調查後,在1日發現有約250隻鳥屍,包括珠頸斑鳩、紅鳩、食穀鳥及東方鶺鴒。一名黃姓男子坦承為毒殺田鼠,用混入農藥的稻穀和玉米當餌,灑在農田附近,不知道會毒死鳥。1日晚間警方訊問結束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縣府裁處,黃姓男子也立即在夜裡掃除毒餌。

農業處表示,農民其情可憫,但違反法規仍要受罰。綠保科長石蕙菱表示,部分鳥屍已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化驗,其餘鳥屍將化製處理。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以毒物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倘致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現已請水上鄉公所協助廣播向農民及民眾宣導,避免再有毒鳥情事。

據《今日新聞》報導,黃姓男子表示因承租的耕作地鼠患嚴重,才聽信偏方將穀物混入農藥作餌,意外讓大量鳥類死亡,心裡覺得很過意不去。訊後也表示會將毒餌清掃乾淨。

另據《中國時報》報導,本案起因是民眾路過發現鳥屍,本想將路上遭車輾壓的野鳥移至他處,不料又發現大量鳥屍,懷疑遭毒殺,因而立即通報。

案發第一時間,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表示,此舉相當不妥,鳥類不僅是環境指標,也是農夫得力助手,既可抑制害蟲,又有利於農作物生長,「沒有鳥類就沒有人類」。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