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橋下鴿群引鳳頭蒼鷹掠食 動保處籲勿餵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重橋下鴿群引鳳頭蒼鷹掠食 動保處籲勿餵食

2018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5月17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2018)年至4月底止,新北市動保處接獲98件野鴿救援通報,不乏遭猛禽抓咬的傷痕。4月底,一名邱姓民眾在屋簷上發現兩隻鳥屍,通報新北市動保處,起初擔心是禽流感,但採樣快篩為陰性,且鳥屍都是金背鳩幼鳥,懷疑社區有老鷹等天敵出沒。

經查,發現在三重台64線及中山路高架橋下和公園廣場上常有民眾餵食野鴿,導致野鴿長期停留原處繁衍成群,也吸引二級保育鳥類鳳頭蒼鷹來此覓食。

野鴿聚集主因是人為餵食,每年大量繁殖,進而引起環境衛生等問題。動保處於新聞稿中呼籲民眾勿再餵食野生動物。若有發現野鳥聚集,應謹守不驚嚇、不騷擾、不接觸、不餵食原則。餵食野鴿除了飼料堆置發霉,影響環境衛生及野鴿健康之外,鴿子群聚繁殖與其他野生動物競爭生存空間,亦有可能破壞生態平衡。此外,餵食野鴿有違其求生本能,鴿子等候討食,也容易遭致天敵襲擊。

另建議,如發現有人任意餵養野鴿,可提供相關具體事證給各地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查處。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