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當一隻螢火蟲這麼難 中國信託文薈館 環境講座吸住孩子目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來當一隻螢火蟲這麼難 中國信託文薈館 環境講座吸住孩子目光

2018年05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如果你是一隻螢火蟲,你要選擇走鄉間的柏油路還是穿越馬路到草叢裡去呢?」全場小朋友們一陣驚呼:「啊!被壓成蟲蟲餅乾了!」26日在中國信託文薈館舉辦的「森林與海我的家──減塑行動愛地球」系列活動進入精彩的尾聲,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教育講師主講「螢火蟲大冒險」,透過遊戲的方式帶著小朋友了解螢火蟲的成長歷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教育講師主講「螢火蟲大冒險」,透過遊戲的方式帶著小朋友了解螢火蟲的成長歷程。(攝影:吳宜靜)

中國信託文薈館(CTBC Museum)在五月間,舉辦「森林與海我的家」環境親子講座、環保杯袋DIY、Home Run Movie環境紀錄片首映,以及一日環境趣望海巷淨灘等系列活動,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引領親子走入環境關懷的行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投入環境教育工作,與中國信託已有多次合作,共同推動台灣百萬綠行動、環境教育講座與展覽等相關活動。


中國信託文薈館舉辦環保杯袋DIY活動,受到親子們的歡迎。透過海洋生物受到塑膠污染的傷害,進而對環保多一份了解。中國信託提供。

在「螢火蟲大冒險」講座中,小朋友從生存遊戲開始,體驗了螢火蟲的驚奇一生。一隻螢火蟲首先要選擇棲息在溪流邊還是森林的草叢中呢?螢火蟲是吃素還是吃肉的?在生活史中,螢火蟲必須躲過蜘蛛網捕捉、閃過車輛的碾壓、避開天敵的威脅......,經歷過無數的險境,才能發出光芒。現場參與的60多名的親子,隨著遊戲、螢火蟲歌曲吟唱以及講師的說明,目不轉睛地投入其中,氣氛熱烈且溫馨。


「螢火蟲大冒險」講座中,小朋友從生存遊戲開始,體驗了螢火蟲的驚奇一生。攝影:吳宜靜。

講師謝伯鴻說明:「台灣一年四季都看得到螢火蟲,除了四到六月可以看到黑翅螢和台灣窗螢之外,在冬季也有神木螢和山窗螢。就地點而言,在山林中、溪流邊、稻田裡都有螢火蟲的身影。」上週才帶著兩個孩子去看螢火蟲的張小姐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帶孩子參加環境教育講座,上個月恰好在南港的舊莊國小觀賞螢火蟲,「孩子剛看過螢火蟲,還很有印象,加上我對於螢火蟲也沒有太多的認識,當時沒有辦法跟孩子介紹,於是就把握這次機會來學習。」聽了講座之後,她和孩子才驚覺「當螢火蟲竟然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時值五月,恰是黑翅螢繁殖旺季。謝伯鴻在講座尾聲向觀眾說明,由於成蟲的生命週期僅有兩週,民眾在賞螢時不要伸手抓捕;觀賞螢火蟲時,手電筒照明須加上紅色濾片或是玻璃紙,以免對螢火蟲生態造成干擾。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