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生命的藝術 從宗教家到秀明自然農法 | 環境資訊中心
五穀雜聊

一種生命的藝術 從宗教家到秀明自然農法

2007年04月06日
作者:阿不農夫;攝影:Arkun

土地公的拐杖(攝影:Arkun)關於今日有機農業的發展,查有資料者,多起自1920年代之後。而最早提出有機農業的國家則幾乎都是已開發的高度現代化國家,如德國、日本、美國、澳大利亞…等。

當我們談起有機農業的發展史時,關於日本,不可避免的一定會提到「岡田茂吉」先生。與多數推動現代環保運動與知識變革的人士有所不同的是,岡田茂吉並非是一位自然學者或科學家,而是一位實事求是的宗教家。而由岡田茂吉所提出的「自然農法」,雖然在他生前已儘量將宗教與農業於推廣上做了明顯的切割,但許多接觸「自然農法」的,不管是剛認識或實際操作自然農法的人,都不免會在心中聯想到一絲理想性,甚至嗅到一些些「夢想」的成分。

日本「MOA自然農法」的發展

從1935年岡田茂吉提出自然農法後,到1953年「自然農法普及會」成立時,日本的有機農業都還不是很普及,多數農民仍選擇使用慣行農法(指施用化學肥料、農藥的耕作方式),一直要到1980年代末期,民眾環保意識的覺醒以及對農產品的健康性與安全性的特別重視,自然農法才逐漸為一般農民所採用。此時,「自然農法普及會」也在1985年重組,並擴大為「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簡稱為MOA)」。至今,MOA已成為國際性的有機農業推廣及認證機構之一。(資料參考:陳能敏,「永續農業-過去、現在、未來」,1996)

有趣的是,當實施自然農法的人愈來愈多時(包括台灣目前亦有許多農民是採用MOA自然農法),我們不禁要回溯岡田茂吉最初所提出的想法。因為在近代推廣有機農業的奮鬥史中,自然農法已產生了許多與「現實」磨合後的折衷和轉變。假設岡田茂吉現在復活的話,大概也會因為今日MOA所推行的自然農法已變得有那麼些「不自然」而生氣吧!畢竟, MOA自然農法今日所推行的施行細則,已經和自然農法發明者岡田茂吉當初所提的初衷有些許的不同了。

更為親近自然的「秀明自然農法」

摠草的農婦(攝影:Arkun)由宗教家岡田茂吉所創的「世界救世教」分化出來的日本「神慈秀明會」,是至今依然堅持推動自然農法,且理念、方式較為接近岡田茂吉的一個組織,所以現在我們通常以「秀明自然農法」的名稱來和「MOA自然農法」做些區分。

當我們把兩者擺在一起做一個粗略的比較時,能夠輕易地從中發現其最明顯的差異就在於「肥料的用與不用」,如今多數人普遍熟知的有機農業(農法),是以有機的肥料與農藥來取代化學肥料及農藥的使用。但秀明自然農法採用的卻是一種「不施肥」的作法。

從種植的角度來看,不管是有機肥或化肥,施肥與不施肥的明顯差別在於「作物的生長速度」,有施肥的農作物,其生長期較短,因此可以較快採收。以一整年有限的時間與土地面積來說,施肥能提高整體產量與確保農民收益,但另一方面我們卻也必須想到,因為有機肥的單價比化肥高出好幾倍,相較於不施肥的秀明自然農法,現行有機農業本身包含著很大的成本考量(包括栽種期間還必須使用其他、大量的有機資材),這也是今日有機農產會比一般農產品貴上許多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若從最終的收成來看,秀明自然農法所栽種出來的蔬果,根據研究分析,其單位營養與有益人體的元素,均較慣行農法的農產品高出許多,甚至也比一般有機栽培的蔬果還要來得高。換句話說,秀明自然農法能夠栽種出更符合人體健康要求的食物。

從農業裡發現一種生命的藝術

在此讓我們回歸至農業本質的思考上。有人形容一萬年前新石器時代是人類文明的曙光,而較早進入新石器時代的中國,更可推至一萬四千年前,只要讀過歷史課本的人應該都還記得,新石器時代的重要標誌之一便是「農耕」。

相較於一萬多年的農業史,有機農業短短不足一百年的發展與當中的歧異,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了。即使是化學肥料的發明(),亦不足兩百年的歷史。因此我們可以說,在人類從新石器時代發展至現代文明的一萬多年農耕歲月裡,人類幾乎都以有機農法在耕種。

那麼岡田茂吉發明的「秀明自然農法」到底有何特殊之處值得我們去認識、了解與學習的呢?在此我們應該先知道一個訊息,岡田茂吉所提出自然農法並非一時的興起或奇想,自然農法是他利用十年光陰去實際栽種、研究所得的成果。

當他帶著宗教家的眼光從事「農耕」工作並提出「自然農法」時,他所認知與提出的「秀明自然農法」,其實是最為符合生態法則,與接近人類生活本質的一件事。

當農人不施肥、少除草,藉由乾淨水源與潔淨的土壤,並經過在同一塊土地上一代代「自家採種」的培育,作物便能慢慢回到它原本較為自然的生長過程,最後人們也得以吃到健康的食物。同時田間的土地(部分雜草的保留)也提供了昆蟲生存的空間。最後所達成的,不僅僅是農業的永續,也包含了其他物種於生態上的永續。

當我們在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的土地上,聽見蟲鳴鳥叫,看見颱風吹不倒的水稻(因不施肥,為了尋求養分,水稻根系變得非常發達會牢牢抓住土壤),品嚐到蔬果原有的野性香味時,我們看見的,已不再僅僅是一項人類的產業,而是一種真正能使人獲得健康的生活,我們甚至可以說,從「秀明自然農法」裡,我們重新發現(回到)一種更為貼近土地與生態倫理的生命藝術。

註:1842年,英國的農夫約翰‧拉維斯(John Lawes)首度以硫酸作用於磷酸岩石,產生磷肥,可用來覆蓋於土壤的表面,這是全世界最早的化學肥料。1909年,德國的化學家夫立茲‧哈柏(Fritz Haber)研究出如何經由氨的合成,從空氣分離出氮的方法。(資料參考:《Something New Under the Sun: An Environmental History of the Twentieth-Century World》一書)

※本文與綠色陣線協會合作刊登
※想更進一步瞭解日本自然農法大師岡田茂吉與「秀明自然農法」的發展趨勢嗎?4/13(五)19:00~21:00邀請您一起來聽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黎旭瀛、陳惠雯夫婦為我們一一道來…詳見:「有機才有機會」地球日系列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