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第一批燃料棒八貨櫃 基隆港吊運貨輪出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第一批燃料棒八貨櫃 基隆港吊運貨輪出港

2018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8年7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第一批燃料棒今天(4日)凌晨運離廠區,八輛載運燃料棒的貨櫃車上午在基隆港西19號碼頭排成一列,準備就緒後逐一吊上貨輪明營輪,隨即出港。

台電對於今天凌晨第一批燃料棒與未來運送規劃,基於保密條款,皆不願證實。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劉文忠指出,已審查核備「核子燃料運送計畫」、「安全管制計畫」及「龍門核電廠核子燃料外運廠區作業計畫」,完成核四核子燃料送國外處理管制準備作業,並在今年3月同意台電輸出申請。

台電計畫把核四電廠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廠內的1744束核燃料棒,預計2020年底前全數輸出;未來不但可望減少人力,一年約可減少新台幣1億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


台電聲明稿全文〈台電遵照立法院決議將核四燃料棒運出再利用 年省一億多元資產維護管理費 創造核四資產最大價值〉 

針對民眾質疑今年4月「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暫緩核四燃料棒送出國,也有逾5000人附議成案,為何台電急著把燃料棒送出,台電回應,核四廠燃料棒運出,是依立法院2018年1月30日通過於2020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燃料的決議辦理,2018年3月9日決標後,已於3月15日發布新聞稿對外說明,預計近期將分批陸續運回美國。至於後來民眾4月份於公共政策參與平臺「提點子」進行政策建言,台電將依據平台機制,於8月1日前針對民眾建議回應參採情形,並將結果公佈於網路平臺。  
 
台電指出,2025非核家園已明文入法,在核四廠「不啟封、不運轉」前提下,台電公司配合非核家園政策,核四廠燃料棒勢必得處理。龍門電廠(核四廠)燃料棒已無法於國內使用,續存放花費龐大,於109年底前全數運出後,可伺機尋求轉售,且越早處理就有越多時間找到國外買家,創造資產最大價值,未來全數運送回美國後,一年可減少一億多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  
 
針對外界關注核四燃料棒將外運時間,台電表示,核燃料屬核子保防物料,對於其運送作業資訊的保密,有嚴格的要求,核四燃料棒的運送,我國需遵守國際原子能總署「核物料和核子設施實體防護核子保安規範」相關要求,台電不便對外評論或透露任何流程與路線等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