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途中吸廢氣 孩童空污風險高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上學途中吸廢氣 孩童空污風險高三成

201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7月6日蘋果日報英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研究,孩童因為個子小,暴露在汽車排放廢氣中的風險,比成人高了三成。而每三名孩童中,就有一人可能因為居住環境高度污染,衍生長期健康問題。為了拯救空氣品質,歐洲數國接連對柴油車施加限制。

英國環保慈善團體「全球行動計畫」(Global Action Plan)發布研究表示,孩童身高較矮,距離車輛排氣管較近,因此更容易吸入像是懸浮微粒的污染源。坐在車子裡並沒有隔絕掉更多污染,比起行走於交通繁忙道路的孩童,搭車的孩子暴露在雙倍的污染之中。遇到塞車久候的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研究,在污染地區長大的孩子,出現肺功能減退的情況是污染較少地區孩子的四倍。暴露在高濃度空污下,會增加孩童罹患氣喘的風險,長年下來,還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及肺癌。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妊娠期、嬰兒期和幼兒期暴露在懸浮微粒之中,胎兒及嬰幼兒腦部發育恐怕受影響。空污也與新生兒出生體重低及器官發育不良有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