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綠能發電 氣象局增進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預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綠能發電 氣象局增進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預報

2018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8年7月2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配合推動再生能源發電,中央氣象局去年展開「氣象資訊在綠能開發之應用服務」的四年計畫,增進風能、太陽能的氣象分析及預報技術,協助業者開發選址參考與發電量推估資訊,今(24日)發表階段性成果,目前風能、太陽能發電預報上,可提供未來三天逐時預報及七天逐六小時預報,以進行電力調度及智慧電網使用。

中央氣象局與經濟部能源局今召集數十家業者與研究單位,就目前開發出的綠能產業服務產品交換意見,並發表「氣象資訊綠能虛擬營運中心」試用版網頁,可提供100米高之風能及地表的太陽能歷史平均、監測分析及預報資料,據此分析顯示,台灣本島最適合的太陽能光電最佳開發區是台南,其餘還有雲嘉南沿海地區,較佳風能區則在苗栗、台中、彰化外海及屏東鵝鑾鼻外海。

能源局主秘蘇金勝表示,太陽能、風力發電受氣象影響,發電量可能從很高突然降到極低,對電力系統衝擊很大,未來若有氣象預測資料,就能讓電網、台電在調度時先準備因應措施,例如再生能源發電量急劇減少時,就可增加發電機組,維持供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