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市集」在捷克 展現中東歐民主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NGO市集」在捷克 展現中東歐民主活力

建立公民社會 推廣民眾參與 NGO Market聽見台灣發聲

2007年04月09日
本報2007年4月9日布拉格訊,李育琴報導

NGO Market 2007 海報(圖片來源:Radio Praha)一場「NGO市集」(NGO Market)日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盛大登場,這可不是一般菜市場,而是中東歐非政府組織交流的場域,100多個不同的團體在此展示他們的活動成果、義賣紀念品,並參與論壇或發表演講,互相交換心得,熱鬧非凡。台灣幾個NGO一同出席與會,是唯一來自東亞地區的國家,也讓台灣民間團體在此充分發聲。

由捷克「論壇2000基金會」(Forum 2000 Foundation)所舉辦的NGO Market ,4日在布拉格市進行。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廢除死刑聯盟、中華非營利組織管理學會以及關懷生命協會,均派代表參與這場中東歐地區重要的NGO大會。超過100個捷克和國際的NGO參與今年的NGO Market,他們在活動現場擺設攤位、販賣紀念品募款,以及進行組織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此外,主辦單位安排多場與NGO相關的論壇和演講,現場所有活動皆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讓捷克年度的NGO盛會充滿活力。

中東歐地區公民發聲場域

NGO Market不同於一般型式的研討會。論壇2000基金會為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所創立,NGO Market的舉辦目的,是為了讓中東歐地區的非政府組織有更多與民眾溝通的機會,以發展更健全的公民社會,在非政府組織間的經驗分享與交流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2007年為NGO Market第8度舉辦,除了捷克當地各種不同領域的NGO參與布展,也有來自捷克周邊的德國、白俄羅斯、匈牙利、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的團體,台灣則為東亞唯一組團參加的國家。

NGO Market有多元的展覽攤位和議題討論。(李育琴攝)主辦單位表示,非政府組織在中東歐國家的轉型歷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發展健全公民社會的關鍵。NGO Market另一個特色在於青年的參與,例如捷克斯拉夫政治學生聯盟(Czech-Slovak Political Science Students' Union),即為本次活動策劃的重要夥伴之一。在各NGO的主題上,教育、兒福、社會平等、弱勢族群和歐盟新興國家等議題,占所有議題的大宗,例如匈牙利的Pillar Foundation以提供歐洲青年資訊、協助他們面對成為歐盟公民後可能面臨的問題為宗旨;Cafébabel歐洲線上雜誌,則以歐盟公民媒體自詡,建立包括7種語言的平台,意圖打破語言巴別塔的障礙,讓公民意見得以發表、討論,成為「歐洲世代之聲」。

台灣環保、人權NGO  參展交流

NGO Market有多場論壇同時舉行。(李育琴攝)台灣與捷克非邦交國,然而論壇2000邀請台灣駐捷代表處贊助此項活動,並歡迎台灣的NGO前往布展和交流,自2003年起,台灣每年有不同的團體參與NGO Market,今年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人權和非營利組織管理等議題的團體前往布展,在會場中吸引不少捷克民眾與NGO工作者詢問相關的經驗和成果。

在沒有死刑爭議的歐洲,台灣廢除死刑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以該聯盟透過國內動員與國際支援,成功阻擋2006年唯一死刑執行案件為例,向攤位前的民眾說明台灣推動廢除死刑的經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張貼台灣特有鳥類和保育行動的圖片和文宣,讓不少參觀人士駐足,了解台灣鳥類保育工作的情形。台灣NGO在國際發聲,也引來不少國際人士詢問台灣與中國的外交情勢。當地媒體也報導了台灣參與NGO Market的消息。

據布拉格廣播報導,捷克現任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對於捷克的非政府組織不滿,認為它們是民主的一大危機。不過NGO Market活動負責人紐波洛娃(Jana Neupauerova)反駁表示,在政府與商業之外,第三部門在社會中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她希望以往由上而下的決策形式能夠改變,呼籲民眾接受和參與NGO所做的工作。

台灣NGO與國際接軌,向世界發聲,除了參加全球性的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外,在捷克舉辦的NGO Market也是不可多得的機會。位於歐洲中心的捷克,國土為台灣的兩倍,人口僅1020萬人,是台灣的一半,1989年脫離共產統治,在2004年加入歐盟。從NGO Market每年有越來越多團體報名參加,以及相關議題討論之熱絡,可見其國家逐步向成熟的公民社會邁進的視野和努力。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