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熱浪 海溫過高迫使核電廠降載、停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熱浪 海溫過高迫使核電廠降載、停機

2018年08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近來破紀錄的熱浪襲擊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和整個不列顛群島,除了加劇地中海國家的致命野火,由於海水溫度過高,歐洲核電廠紛紛降載,甚至暫時停機。

核電廠冷卻塔(Cooling tower)。Andy Rudorfer(CC BY-NC 2.0)

對於依賴海水冷卻反應爐的核電廠來說,熱浪不是個好消息。圖為核電廠冷卻塔(Cooling tower)。圖片來源:Andy Rudorfer(CC BY-NC 2.0)

在瑞典、芬蘭和德國,多處氣溫一直在華氏90度(約攝氏32.2度)以上徘徊,水溫異常地高;在溫帶的波羅的海,水溫竟可高達華氏75度(約攝氏23.8度)甚至以上。

對於依賴海水冷卻反應爐的核電廠來說,這不是個好消息。

海水也無法降溫  芬蘭核電廠連續降載三天

距離赫爾辛基約65英里的芬蘭洛維沙(Loviisa)核電廠,7月25日首次小幅降載。「此次降載不會影響居民、環境或發電廠。」電廠運營商富騰能源公司(Fortum)在聲明中強調。

該廠負責人尤拉斯托(Timo Eurasto)證實,因海水自25日起就未能有效降溫,26和27日持續降載。

尤拉斯托表示,此次降載幅度相對小,並未影響客戶,因為其他發電廠適時補足電力需求。在去年,該電廠生產了芬蘭約10%的電力。

德、法核電廠降載 瑞典反應爐停機

路透社報導,由於冷卻問題,瑞典和德國的核電廠也減少了產量。德國意昂集團(E.ON)子公司PreussenElektra預先讓兩部機組微幅降載。瑞典輻射安全局(SSM)發言人24日向媒體表示,瑞典的福斯馬克(Forsmark)核電廠「減產了幾個百分點」。

瑞典國營林海斯(Ringhals)核電廠則自7月30日起開始降載,隔日完全停機。為了保持林海斯產電設備的冷卻能力,各種系統和組件都使用海水冷卻。而用於冷卻林海斯的海水溫度現在已經過高,使得反應爐必須停止運作。

圖片來源:Vattenfall(CC BY-NC-ND 2.0)

瑞典林海斯(Ringhals)核電廠因高溫而暫時停機。圖片來源:Vattenfall(CC BY-NC-ND 2.0)

出於同樣原因,法國公用電力公司(EDF)萊茵河和隆河沿岸的三座核反應爐一週間陸續停機;接著,東部的費森翰(Fessenheim),同時是法國最古老的核電廠,也暫時停止一座反應爐的運作,以免鄰近河流因此水溫過熱。

冷卻系統失能  核電廠的暖化挑戰

核電廠的冷卻問題將來可能會變得更嚴重。氣候變遷正讓全球海洋溫度上升,並使全世界許多地區的熱浪更加頻繁和嚴重。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2011年的報告就曾警告,海洋暖化可能會影響核電廠的效率:

「...在極端高溫時期,核電廠運作效率降低,同時空調的電力需求增加。當冷卻系統失能,發電廠就需被迫關閉或減少產出(發電量)。」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