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來台談福島重建 挨批太諷刺 環團拋兩國際報告打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電來台談福島重建 挨批太諷刺 環團拋兩國際報告打臉

2018年08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16日中華核能學會舉辦「福島復原現況」論壇,再引發核能議題的正反意見論戰。核能學會邀請東京電力公司副會長廣瀨直己大談「日本東京電力重建之路」,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痛批,東電一直淡化福島核災的災情,逃避自己該負的責任,甚至轉嫁給日本政府與全民來承擔,找東電來談福島現況,實在諷刺也相當失真,並拋出兩份國際環團在日本做的報告作為反擊。

DSC05939

面對核能學會找來東電大談福島的重申,環團翻一兩份國際環團報告打臉核電幫對福島現況與日本能源政策的迷思。賴品瑀攝。

廣瀨直己指出,福島附近地區輻射劑量分布已明顯降低,福島機組也都在可控制的穩定狀態,疏散人口統計也逐年降低,部分居民即將可以回到居住處所,福島復原共計投入40萬人力,目前已回復正常工作環境,估計福島事故所導致的賠償金額是1450億日元。

廣瀨直己表示,日本至今已有9部機組恢復運轉,且未來將有更多機組恢復運轉。安倍政府也已在今年6月提出要讓核電佔比在2030年達到20至22%。雖然日本曾在2012年要求核能機組在滿40年運轉期限後即停機,但他認為這缺乏科學基礎,其實還有延役的可能。廣瀨直己更指出,在福島事件發生後的「零核電」二年期間,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增加17%及11%。

DSC05933

東京電力公司副會長廣瀨直己在「日本東京電力重建之路」演說中,表示日本將繼續重啟核電機組,且有延役老機組的可能。賴品瑀攝。

除污不曾完成、老人才回去 青年自主避難成統計黑數

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公布兩份日本報告,由國際環境NGO「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與「日本綠色和平」今年陸續推出的兩份報告,指出目前擁核團體與部分媒體帶風向,以「福島人都已經回去了」、「核電都已經重啟了」,試圖影響台灣社會對於福島核災的認知,低估核災的影響,以求台日兩國的核電產業重生復興。這些說法當中,有七大迷思有待破解。而報告正在翻譯成中文,環團表示將陸續上網公開。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摘錄日本地球之友在今年3月最新出版的《福島的現在與能源的未來》,與日本綠色和平6月針對安倍政府新能源政策發表的最新聲明《Evaluation and recommendations on the Japan's Fifth Basic Energy Plan》兩份文件,重批核能學會等擁核團體說的只是日本安倍政府的說詞,而民間團體在當地第一線長期協助與調查,他們的報告才更能讓社會瞭解福島的現況;而日本在核災後的能源政策也有所迷思與不確定性,並非台灣應該參考的對象。

DSC05944

國際環境NGO「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對福島現況的調查。

面對災區已經完成除污、災區避難指示已經解除、核災傷害遭誇大,並沒有人死於福島核災的說詞,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李翰林反駁說,據日本地球之友的調查,雖然整體的空間劑量的確降低,但土壤裡的放射性「銫」的濃度,目前還是高。

在2015年的12月至2016年9月間的檢測,南相馬市鹿島區、原町區的196個地點中,有194個仍達到「放射線管理區域」的程度,也就是4萬貝克/平方公尺,各有50個地點高達40萬貝克/平方公尺,顯示即便日本政府表示已經進行除污、避難指示解除,宣布了人可以回去,但不能代表沒有輻射。

李翰林指出,所謂除污的成效其實有限,因為除了居家周邊,外洩的放射性物質也飄到森林原野,一旦風吹,又飄回住家,因此除污不可能完全消滅輻射污染,只是在重複移動污染源,而除污後的含放射性廢棄物,也是讓人頭痛的問題。

而所謂日本政府解除避難指示、「居民已經都回去了」的說法,李翰林表示,日本地球之友指出,解除避難指示的標準太過寬鬆,且數據顯示,回去的居民多半是高齡者不在乎輻射問題,而一心只想回到熟悉的地方終老,年輕人與正在育兒的家庭還是不願意回去;福島九個市町村整體返回的比率只有15%,尤其離核電廠越近的越沒有人願意回去,例如浪江町1.8萬人只回去了490人,為2.7%是最低的一町,富岡町也只有3.2%、飯館村10.3%。

而這些不願回去者現在變成「自主避難者」,不再有難民的身份,相關的賠償與住宅提供也都失去了,淪為遭政府遺棄的狀態,因此受害者只是不在政府的統計中,而非真的減少了。以2016年10月富岡町居民的調查為例,16%表態想回去,且年紀越大者傾向越明顯,但其中37.5%卻無法決定何時回去;而回答已決定不回去者,以30至39歲的青年居多。

DSC05945

日本地球之友的調查中,對災民的人際關係亦有細緻的觀察。

至於「沒有人死於福島核災」說法,李翰林批,核災不能以直接死於輻射的人數、金錢來橫量,福島當地多為農林漁村,不若都市人隨意遷徙,而是跟土地有更深的連結,這個連結遭到破壞,等於居民的過去與未來也遭毀壞,因此各種身心壓力、疾病甚至自殺所致的,都算是相關連的死亡。且在日本地球之友的調查中,目前福島18歲以下的青少年,有194位遭篩檢出疑似罹患甲狀腺癌,其中更有159位已經確診,是災前的60倍。

安倍「五年能源計畫」2030核仍佔20% 挨批不切實際 

對於日本安倍政府宣稱不要重啟核電、並在6月提出「五年能源計畫」,其中仍規劃2030年還要有20%的佔比。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重啟核電的政策,目前在日本的大小民調,贊成重啟者都不到3成,顯示這只是安倍政府想重啟而非全日本國民已經接受。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更表示,安倍的五年能源計畫中,規劃2030年燃煤26%、天然氣27%、核能20至22%、綠能22至24%。其中核能的佔比,幾乎回到核災前的比重,也等於需要30座反應爐。但是李之安指出,日本原有54座核電機組,已有15座確定除役,剩下有可能重啟的39座中,其中有26座正在申請審查,但有6到14座極有可能無法通過;且這39座中,又有16至34座面臨40年除役的期限,因此日本綠色和平推估,日本要2030要達成核能佔到20%根本不可能,可能最後只有3.5至5%。

李之安指出,日本的能源智庫都把安倍2030年核能佔20%的規劃視為日本未來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到時候面臨的巨大落差,電力到底要從哪裡來?而綠能要佔到22%以上,卻不見日本政府提出任何電網供應的改革計畫,來處理綠能所需要的調配能力,顯示日本政府對能源的態度仍屬老舊的思維,李之安直指,這不是台灣應該參考的能源政策。

核能學會重提 「以核養綠」

但核能學會理事長李敏在現場表示,台灣的核一二三廠的裝置容量佔了全台總發電設施容量的12.5%,過去20年每年供電佔15至20%,被使用率明顯高於其他發電方式,而2016、2017年降至13.5%、9.3%,是因為核一二的機組遭「非技術性停機」所致。

李敏批蔡政府對2025年非核後的規劃,天然氣要從去年的38.6%提高到50%,並不務實,台灣不像韓國可以直接從俄羅斯接管供氣。李敏重申「以核養綠」的主張,在綠能、儲能設備尚未到位前,延役既有的核電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