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環境友善茶品 守護生態的臺灣藍鵲茶 | 環境資訊中心
贊助

坪林環境友善茶品 守護生態的臺灣藍鵲茶

2018年08月16日
文、圖:藍鵲茶

位在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坪林,是大台北數百萬人口飲用水來源,也因為水源保護等相關法令,坪林在產業發展及經濟活動上受到嚴格的限制;2006年雪山隧道的開通,更使得過去扮演北宜公路中繼站角色的坪林,觀光人潮遽減,對當地茶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除了台灣政策的變遷,外來茶葉的進入也導致本土茶業價格下滑,在慣行農業逐漸主導市場的趨勢下,茶農過度依賴化肥與農藥提高生產力,無形中污染了環境,毒素累積在土地與物種中。

臺灣藍鵲茶並非是一種茶種,而是一家社會企業。致力以「流域收復」的策略,推動坪林轉型為友善農業的茶園,希望坪林12個集水區能成為「無農藥流域」。為推動生態與農業共存,我們以全坪林產出、單一茶園不混堆、不施農藥與化肥並逐批送驗之環境友善耕種為核心,產出名為「臺灣藍鵲茶」的茶品。每個包裝上除了品名外,我們還會標示茶種、樹種、茶農姓名,在分享製茶工藝給消費者的同時,履行單項產品單一茶農的堅持。

茶學小旅行,走!直接拜訪產地

藉由品牌來守護茶園與生態,透過認同消費讓更多農家、年輕人參加環境友善耕作,並以「帶消費者深入農家體驗」的模式,讓消費者認識並對產地產生認同,同時培訓當地農家講述自己家鄉的故事。

2018年8月起,臺灣藍鵲茶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合作,凡購買「臺灣藍鵲茶」全系列商品,我們都將捐贈5%的銷售營收,在創造土地價值的同時,以實際支持回饋這片土地、協助自然永續發展。
>>>點我前往商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