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佔一半 其他靠進口 分析:烏克蘭必須發展再生能源才能真正獨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電佔一半 其他靠進口 分析:烏克蘭必須發展再生能源才能真正獨立

2018年09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8月24日是烏克蘭獨立紀念日。但就在獨立紀念日的前一個禮拜,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針對天然氣運輸經過烏克蘭的問題進行會談,顯示烏克蘭在能源方面仍然高度依賴鄰國。

烏克蘭是歐洲能源密集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從歐盟進口天然氣僅是短期解決方案,因為歐盟依賴俄羅斯供應天然氣,不安全又很貴。烏克蘭政府計劃增加當地天然氣產量,這不但將排放大量甲烷污染氣候,還需要約4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烏克蘭一半的電力來自核能,但是大多數核反應爐已經超過年限,且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憂,同時烏克蘭仍在努力為車諾比核災難善後。

德國再生能源之父、非營利組織「能源觀察集團」(Energy Watch Group)主席費爾(Hans-Josef Fell)和烏克蘭前歌手和國會議員魯斯蘭娜(Ruslana Lyzhychko)在媒體氣候之家(Climate Home)撰文指出,烏克蘭要因應這些挑戰,最佳解決方案是快速過渡到安全、乾淨的本土再生能源,並提高能源效率。

圖片來源:Gero Rueter

費爾(Hans-Josef Fell)和魯斯蘭娜(Ruslana Lyzhychko)。來源:Gero Rueter

再生能源體質佳  改革不妨跨大步

近年來,烏克蘭採取了一系列重大的能源改革措施。政府削減能源補貼,停止直接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並推出了一系列能效措施。

費爾和魯斯蘭娜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但烏克蘭還可以更加積極。

原因是烏克蘭在各種再生能源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潛力,包括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和生質能。芬蘭拉彭蘭塔科技大學和能源觀察集團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烏克蘭可以在2050年前達成100%再生能源,並且將更具成本效益,電力成本平均可從目前的每年94歐元/MWh減少至54歐元/MWh。

火力、核能遊說充斥 烏克蘭內部還需溝通

但是,烏克蘭內部關於再生能源的討論常常被化石燃料和核能遊說者的陳舊觀念所掩蓋,最普遍的兩個迷思包括再生能源技術太昂貴,以及無法穩定供應。

費爾和魯斯蘭娜指出,這些論點早已過時。去年,包括中國、印度、墨西哥和智利在內的轉型和開發中國家,對再生能源的投資超越其他國家。目前在大多數國家,新的再生能源裝置比化石燃料和核電廠更便宜。

100%再生能源可以穩定供電。該機構的另一項研究證明,100%再生能源的全球電力系統可以達成全年每小時不間斷,並且更具成本效益。

2014年,烏克蘭的化石和核能補貼佔GDP的7%。這筆巨額資金可用於加強其他重要領域,如公共衛生、研究和教育。

有待克服的挑戰:民眾對再生能源觀感不佳

費爾和魯斯蘭娜認為,烏克蘭的首要挑戰是大量增加再生能源容量,停止依賴化石燃料和核能。目前再生能源僅佔該國能源結構1.5%。政府的目標是2020達到11%,這個目標很具企圖心,因此需要強烈的政治意願和努力。

過去,烏克蘭的綠色能源關稅讓一群寡頭佔盡好處,導致民眾對再生能源的印象不佳。然而,與化石燃料和核能相比,再生能源投資不僅來自少數財團,也來自民間、合作社、農民、中小企業和外國投資者。烏克蘭議會目前正在討論,能源改革的立法應鼓勵這樣的民主參與。

費爾和魯斯蘭娜認為新立法修正案必須有明確的條件:目前有關再生能源的有效法律框架應保持不變,確保進行中的計畫繼續走,保持投資者對烏克蘭政府的信任。

降低能源依賴  期待已久的和平也不遠了

低於40MW的新再生能源裝置應保留政府電力收購制度(Feed-in-tariffs),僅針對40MW以上的裝置進行拍賣,以鼓勵公民、農民、公用事業和中小企業的投資,否則這些投資將無法與大企業競爭。

透過正確的政治框架、部署分散的再生能源將有助於減少壟斷和寡頭,並打擊腐敗。對研發、再生能源、儲存和效率技術的投資將創造許多就業機會,特別是在農村地區。

轉型再生能源是烏克蘭實現能源獨立和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契機。更重要的是,這種轉變將有助於結束烏克蘭東部資源的衝突,並帶來期待已久的和平。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