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有機會「大停電」 專家:蓋水壩的趨勢可能錯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有機會「大停電」 專家:蓋水壩的趨勢可能錯了

2018年09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由於氣溫上升導致水力發電大壩枯竭,非洲國家可能面臨毀滅性的停電。有鑒於近年來極端乾旱導致許多地區供電下降情況嚴重,大氣學家發表一份新報告警告指出,開發水壩的趨勢可能是錯誤的。

南非開普敦提瓦特庫水壩(Theewaterskloof Dam)幾乎乾涸。攝於2018年2月。圖片來源:6000.co.za(CC BY-NC-ND 2.0)

暗藏風險  非洲水力發電容量想增一倍

目前而言,非洲南部和東部國家的水力發電容量到了2030年將增加一倍以上。科學家警告,可能必須重新審視這些地區的水力發電潛力,敦促政府針對這些潛在風險展開調查。

「水資源的可用性變得難以預測,顯然對水力發電的可行性和各國的電力安全構成了重大風險。」

研究作者、「格蘭瑟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中心」(The 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教授康威(Declan Conway)說,「一場大旱可能會同時侵襲許多國家,那些依賴區域供電、自身沒有水力發電廠的國家也不例外,像南非。」

由倫敦經濟政治學院所設立,格蘭瑟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中心是全英國從社會科學研究氣候變遷的權威機構。

河流已嚴重乾旱 地區性停電事件可能重演

非洲近幾年嚴重乾旱的幾條河流流域上,有多個水壩正在規劃中。

康威說:「2015年和2016年的聖嬰現象造成非洲南部大旱,降低了水壩的水位,使許多地區停電。如果這些國家在同一個流域建造更多的大壩,未來再度發生乾旱時,同樣會有停電危機。」

非洲東部80%以上的新水力發電計劃位於尼羅河流域,而非洲南部則有近90%位於尚比西河流域。

專家示警 不只是非洲 乾旱威脅全球城市

康威教授在倫敦皇家地理學會上發表研究成果。他警告,研究中的氣候變遷預測模型顯示,乾旱對水力發電的負面影響,未來只會每況愈下。

除了非洲各國政府必須採取行動外,康威也呼籲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在決定為新水壩籌資時要考慮這些因素。

6000.co.za(CC BY-NC-ND 2.0)

南非開普敦提瓦特庫水壩(Theewaterskloof Dam)。圖片來源:6000.co.za(CC BY-NC-ND 2.0)

今年稍早,南非開普敦的居民正在為「零日」大限做準備——某天供水量低到一個臨界點時,當局就必須停止供水給大部分人口。

科學家已經警告,隨著世界開始大規模地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幾年這種乾旱可能會變得更加頻繁和嚴重。非洲以外的大城市,不論是墨西哥城還是倫敦,也很快會感受到乾旱的威力,政策制定者必須立即開始為這些事件做準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