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達標今送件 環團批「減綠加煤核電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核養綠」公投達標今送件 環團批「減綠加煤核電倍增」

2018年09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以核養綠」公投日前宣佈連署達標衝過31萬人安全門檻,6日下午將送件至中選會。不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環團在上午重批所謂以核養綠根本是「減綠加煤核電倍增」,根本是以核檔綠,大搞「核煤一家親」。

而出身新北市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時代力量黃國昌則是要求朱立倫、侯友宜、蘇貞昌出面,對以核養綠、核四重啟等能源議題表態。

DSC06322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批「以核養綠」主張其實是「減綠加煤核電倍增」。賴品瑀攝。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大力讚聲「以核養綠」的前總統馬英九主張說,2025年的能源配比應該要是核能20%、氣電30%、煤電40%、綠能10%,指綠能不穩定,應該以核養綠。但蔡雅瀅指出,蔡政府規劃2025年核能0%、氣電50%、煤電30%、綠能20%,相較之下,馬英九的主張等於是「減綠加煤核電倍增」,根本大開非核減煤的倒車;且要核能占比20%,必須要老舊的核一二三廠都延役,且核四廠也運轉才能達成。

蔡雅瀅批,擁以核養綠說者至今還在抨擊綠能不成熟,有間歇性的問題,但他反批,核電才是不能彈性調度,開關機很遲緩,顯示兩者互衝突,不可能藉由延役核電來發展綠能,只會是阻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亦指出,綠能科技的發展中,一直有對間歇性問題提出改善,例如儲能、調度等,但主張以核養綠者,目前拋出的資訊都是不斷污名化再生能源,持續用舊資料對綠能貼標籤,「根本沒有要養綠」。洪申翰更指出,許多綠能業者都對以核養綠連署感到憂心與焦慮,根本沒有「要被養了的喜悅感」。

全球能源轉型趨勢 投資金額核能大減、輸電系統最高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目前全球風力與光電裝置合計已經超過1000GW,達到核電的3倍,不但持續上升,且成本正在下降;下一個1000GW成本將只有46%,一半不到,反而核電正在逐漸萎縮,從投資金額來看,2017年還願投資核能的金額只剩下17BUSD,比2016年大減44%,相較之下,投資再生能源的有298BUSD,而投資傳輸系統的更高,2017年達303BUSD,比2016年還再增加1%。可見趨勢所在。

DSC06325

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志堅指出,能源轉型現階段無關空污,未來更會減輕。

對於倡以核養綠者指非核將導致空污惡化的說法,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志堅指出,能源轉型現階段無關空污,未來更會減輕。劉志堅認為,燃氣的占比逐漸提高,從2008年的18.2%,到2017年已達33.8%。而在燃煤下降,且部分縣市的限煤政策下,空污排放不會更嚴重,從環保署的監測資料,也可看到空品是改善中。且台電也陸續規劃老舊燃煤電廠退役、新建燃煤電廠採超超臨界機組下,燃煤也有改善。

劉志堅指出,到了2025年,燃煤加燃氣的火力發電合計是80%,比馬英九執政的2016年的89%低,且當中是燃氣佔50%、燃煤30%,燃煤又是改善過的,都會讓能源轉型後的空氣品質得到改善。

立委紛要朱、侯、蘇表態核四重啟問題

黃國昌表示,核廢料問題至今不知如何處理,全台已經有高階核廢料1.8萬束了,他的選區北海岸,至今仍在承受著核一二廠的核廢料,台灣哪還有資格繼續、甚至擴大核能發電?他要求角逐新北市長的侯友宜、蘇貞昌都應該表態核四重啟問題。

黃國昌更批馬英九,先指「說核廢料很好處理的人到底有沒有智識可言?」反諷如果好處理,核廢料怎會是全球間的燙手山芋?再指馬英九在任期間承諾的百萬戶智慧電表,最後只做了2萬個,正是不積極處理能源配置、減少電力浪費。

DSC06315

出身新北市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時代力量黃國昌要求朱立倫、侯友宜、蘇貞昌出面對以核養綠、核四重啟等能源議題表態。賴品瑀攝。

高志鵬也指出,台電還在為核能編宣導的預算,去年立院有擋下,今年還會擋,他更主張應該趕快把經費投注在核四廠替代方案的規劃上,也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參選人侯友宜對核四表態。

面對公投案即將送件成案,極可能成為綁年底大選的公投案件之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這也等於選戰開打,雖然正面看待民間關心能源議題,但是他們也擔憂保守勢力藉機反撲,且許多過時錯誤的資訊也持續散播著,因此未來將會以辦論壇、研討會、邀請國際專家演講等,與社會多做溝通討論。崔愫欣強調,台灣已經在能源議題中爭論了30多年,應該告一段落並加快能源轉型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