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種植水稻產生溫室氣體被低估 包括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種植水稻產生溫室氣體被低估 包括中國

2018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8年9月1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前(10)日刊載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把一氧化二氮排放考慮在內,水稻種植對全球變暖的影響可能比此前估計水平高出近一倍。

然而,包括中國、美國、印度在內的多數水稻生産國,目前都沒有將與水稻種植有關的一氧化二氮排放計入向聯合國提交的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單中。

美國環境保護基金組織的研究稱,近年來,水資源短缺導致越來越多的地區採用間歇性淹水法種植水稻,但在分析稻田對氣候的影響時,間歇性淹水稻田釋放的高水平一氧化二氮此前並未被計算在內,導致水稻種植對全球變暖的影響被嚴重低估。

一氧化二氮,又稱氧化亞氮,是重要的長效溫室氣體。在20年到100年時段中,其捕獲大氣熱量的能力是甲烷的數倍。最新研究顯示,間歇性淹水稻田釋放的一氧化二氮水平高達持續性淹水稻田的30到45倍,後者釋放的主要溫室氣體是甲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