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後浮動式離岸風電潛力增  外商:現階段就是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25年後浮動式離岸風電潛力增  外商:現階段就是關鍵

2018年09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為期三天(19~21日)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跑,日本官方所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受邀來台,台日均表達高度合作意願。NEDO表示,台灣離岸風電規畫與產業鏈發展較快,日本在浮動式風機投入較多,台日均有颱風與地震,雙方將有許多合作機會。工研院也認為台灣下一階段將往浮動式發展,可望進一步交流。

從國內風場建置出發,政府積極發展本土供應鏈,以走向亞太市場為目標。不過,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商、剛在台灣取得1820 MW併網容量的沃旭能源很務實的指出,確保現階段計畫順利進行,才會有下一步,「現在正是台灣離岸風電關鍵期」。

2

(左起)日本NEDO日置史紀、伊藤正治、innogy張友鴻等人於「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 躍升亞太離岸風電先驅及前景剖析」探討離岸風電前景。攝影:陳文姿

日本浮動式風力發電為主  台灣看上中長期合作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首場論壇「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 躍升亞太離岸風電先驅及前景剖析」,邀請工研院、日本經濟產業省下所屬的研究與發展機構NEDO、世界第二大的離岸風場營運商英諾吉(innogy SE)共談亞太離岸風電發展前景。

NEDO新能源技術部專案經理伊藤正治指出,日本海域較深,因此固定式風機預估容量只有200GW,而浮動式風機可以裝在50公尺到100公尺深的海域,預估容量高達1000GW,成為日本努力的方向。

他表示,日立造船已經與法商IDEOL合作,以打造適合日本環境的浮動式離岸風電技術。NEDO也正在北九州進行示範計畫,下周就可以併網。但整體來看,台灣的離岸風電有許多國際開發商加入,比日本活躍很多。

伊藤正治強調,台日一樣有颱風、地震,台日將有很多合作的機會,NEDO也在規劃合作案。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王人謙表示,台灣現階段的離岸風場都在深度比較淺的近海,但最好的風場其實在新竹苗栗外海,深度超過 50公尺。固定式風機發展有極限,中長期還是要看向浮動式技術。

innogy事業開發經理張友鴻解釋,在水深淺的海域,固定式風機比較符合成本效益;但在離岸距離遠且50公尺以上的深海區,打造水下基礎可能會比浮動式風機更貴。innogy對浮動式風機也有興趣,近期就會有重大技術發表。

2

浮動式離岸風機適用海床較深的地區,成為未來趨勢。圖片提供:innogy SE

產業鏈前景跨向亞太  開發商:現階段建置是關鍵

政府規劃2025年離岸風電容量為5.5GW,經濟部能源局今年上半年將容量分配完畢。部分容量規定廠商要提出在地化規劃,藉離岸風電發展帶動國內產業鏈與工作機會。

NEDO新能源技術部專案執行日置史紀指出日本面臨的問題,除了日立外,日本幾乎沒有離岸風電產業鏈,台灣的進度比日本快。

張友鴻說,雖然其他國家發展離岸風電時也會想扶植當地產業,但部分零件適合由當地提供,部分零件則需要達相當的經濟規模才能降低成本,所以在國際市場上取得領先優勢是可能的。 

「台海桃園(W1N)」由法商歐風能源(EOLFI)投資,最後因航道衝突無法通過環評

「台海桃園(W1N)」由法商歐風能源(EOLFI)投資,最後因航道衝突無法通過環評。取自簡報資料。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說,台灣是沃旭往亞太地區發展的踏板,雖然無法揭露沃旭的下一個目標是那一個國家,但就他所知,日本政府想快速的把價格往下壓,勢必需區域或國際的供應鏈。台灣現階段才剛發展,價格還很貴,但價格將隨量能而下降。

確認取下1,820 MW併網容量的沃旭現正加緊離岸風電計畫。由於再生能源躉購價每年調降,供應鏈報價還很高,加上許多申請程序進行中,不少獲得併網容量的廠商都感受到時間壓力。

柏森文說,供應鏈的立場希望政府盡早提出2025年以後的規畫,這樣才有足夠的未來市場,決定投資量能。但對我們(開發商)來說,最重要的是確保計畫順利進行。現階段沒有完成,就沒有下一階段,「現在正是台灣離岸風電關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