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DNA找出盜獵者 非洲三大犯罪集團落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象牙DNA找出盜獵者 非洲三大犯罪集團落網

2018年09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法網恢恢!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已經能夠從象牙中取得的DNA循線找出盜獵集團。未來,就連非洲大陸最大尾的走私販也將有望繩之以法。

非洲港口通常是象牙的集散地,一批批運往世界各地。科學家利用攔截到的走私品中取得基因證據,追溯象牙的源頭。在美國華盛頓大學瓦瑟(Samuel Wasser)博士的帶領下,如今已追蹤到在肯亞、烏干達和多哥活動的三大盜獵集團,讓警方成功逮到走私販。

象牙。圖片來源:Center for Conservation Biology/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2015年在新加坡查獲一批走私象牙,研究團隊已將其分類完畢。圖片來源:華盛頓大學生物保育中心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Biology/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定罪難 象牙黑市猖獗

雖然象牙國際貿易早在1989年就已被禁止,但是象牙走私仍然持續蓬勃發展,已經成為金額高達數十億英鎊的非法產業,每年導致4萬頭大象死於盜獵。利用DNA技術,科學家雖然能夠識別出非洲各地盜獵活動熱點,但是成功定罪者仍然很少。

供應鏈是個金字塔形結構,盜獵者把象牙賣給中盤商,中盤商把象牙運到港口,象牙在港口集散、大量出口。

瓦瑟說:「盜獵者對環境非常熟悉,就算被逮捕,證據也只有在手上的那批象牙。」

一顆子彈要價25美元,獵殺大象對於窮困的盜獵者來說是筆昂貴的生意。這也顯示,犯罪集團有資助盜獵者,但卻很難直接證明。

不過,瓦瑟收集到的證據已經成功讓費薩爾·穆罕默德·阿里(Feisal Mohamed Ali)受到判刑。隨著研究團隊陸續找出各批貨物之間的關聯,他們決定繼續對抗非洲大陸最大尾的走私販。

找出分散在貨物中的成對象牙

瓦瑟的團隊發現,許多走私運送的象牙不是成對的。也就是說,原本一對的象牙可能分別運到了不同地方。

科學家在不同地點查獲的象牙中找出成對象牙,並將這筆資料與利用糞便樣本建立的「非洲象DNA空間分布圖」進行比較,將象牙與地理來源和其他批查獲的象牙連結起來。

研究人員分析了三年盜獵高峰期間查獲的38批象牙,找到26對分散在11批貨物中的象牙。

象牙。攝影:Kate Brooks
2015年新加坡查獲一批走私象牙,瓦瑟(Samuel Wasser)博士(左一)與他的團隊正在為DNA分析展開分類、取樣工作。攝影:Kate Brooks。

瓦瑟說:「這些分散的成對象牙連成一張網,讓我們找出2011~2014年高峰期間,從非洲運出象牙的三大犯罪集團。」

識別是第一步 跨國犯罪組織將無所遁形

當走私者被捕時,他們往往會只會針對一批貨被起訴。這表示,過去因為瓦瑟博士的基因證據被抓的罪犯——包括阿里在內——都沒有面臨重大的刑責,甚至已經釋放。

找到大宗貨物之間關係的證據,讓執法人員可以將個人與大型犯罪活動網絡連結,據此定罪。

美國國土安全部幹員布朗(John Brown)說,在科學家的幫助下,現在國土安全部已經能夠「識別、搗毀、破壞」那些幹著非法貿易勾當的跨國犯罪組織。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