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深澳 自救會展開北北基候選人連署擋興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深澳 自救會展開北北基候選人連署擋興建

2018年10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5日宣布,將展開向北北基市長、市議員共311位候選人要求連署,承諾當選後力阻深澳電廠興建。

自救會會長陳志強指出,深澳案通過後,學者專家、在地居民都一直不斷提出各種資料,指出電廠營運後,將對北北基甚至北部六縣市帶來健康與空品的危害,有意問鼎北北基公職的候選人,當然應該一起挺身反對深澳電廠,擋下錯誤政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強調,非核、減煤、發展再生能源,不但是國際趨勢,更是符合永續價值的能源發展方向,她呼籲有意角逐北北基公職者,除了反對高健康風險的深澳電廠,更應該提出未來地方上的能源規劃,盡早展開公開辯論等討論。

DSC06918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5日宣布,展開向北北基市長、市議員311位候選人要求連署,承諾當選後力阻深澳電廠興建。賴品瑀攝。

環團綠色和平曾在上月公布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這份與台大公衛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聯手提出的報告,指若深澳電廠仍要在2025年開始營運,那麼製造的PM2.5將衝擊全國民眾的健康。到了2040年,將造成全台576件死亡,其中更有約145人將是早死個案,因此直指深澳電廠將會是「殺人電廠」。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指出,深澳電廠運轉後,每年將帶來硫氧化物1438公噸、氮氧化物1034公噸、粒狀污染物268公噸,還有760萬噸碳排。

張凱婷指出,經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的推算,2025年時,北部的供電缺口並沒有加大,反而將從現在的570MW縮小為171MW。張凱婷批,為了這171MW要斥資1000億蓋深澳電廠,每年還要在花60億購買煤炭、還有每年5.3億的健康成本,換來的是空污、海洋生態的破壞,並不是合理的作法。

同樣1000億,拿去補助屋頂太陽能板的裝設、電網的改善,一樣能滿足北部尖峰的缺口,還能做好能源轉型。綠色和平曾對北北基桃竹宜七縣市盤點,估算如果1000億拿來做太陽能板,應可促成1667MW的裝置容量,更在尖峰時供電333MW,可以彌補北部的171MW供電缺口。

張凱婷強調,過4月底環團發起「取代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公民創意徵件比賽,多件提案以創能、儲能、節能,來取代燃煤電廠,並非沒有替代方案。

當時的提案中,除了政府偏重的太陽能、風力外,參賽者也提出對地熱、黑潮、廢棄物等其他發電方式的期待。大部分的提案所需成本都遠低於深澳電廠的1000億元,效果也有可能更突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