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光國小對抗空污!落葉堆肥不送焚化爐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大光國小對抗空污!落葉堆肥不送焚化爐

2018年10月07日
文、圖:里山里海工作室
編按:里山里海工作室從成大發跡,兩年前到附近的大光國小推行食農教育,進而在校園內開闢菜園,並在之後設置落葉堆肥區,將腐爛的落葉變成培養土,讓資源循環利用!

今年3月我們將大光國小的落葉堆肥區重新改造成九個小間,經過了3個月以後,落葉已經迅速填滿了7格,大約是7~10立方公尺,可見學校產生的落葉量非常驚人!


大光國小的落葉堆肥區重新改造成九個小間。

通常這些落葉會跑到哪裡呢?經過我們訪談學校及環保局,了解了過去的處理程序:
1. 落葉堆肥區快滿了,學校打電話請環保大隊來把落葉夾走。
2. 環保大隊把落葉運到焚化爐燃燒。
3. 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根據南台科大的統計,「南台校內每年產生枯枝落葉量約37.7噸,可製造9噸落葉堆肥。若落葉量以焚化方式處理,將產生53公噸之二氧化碳,而以堆肥方式處理則僅產生16公噸之二氧化碳,因此製作落葉堆肥一年可減少37公噸的二氧化碳。」


大光國小落葉堆肥區。

由此可見落葉堆肥真的對於減少二氧化碳有很大的幫助!

在紐澳,幾乎每間學校都有落葉堆肥區,不只是因為他們的地比較大,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有愛護地球的環境意識。

落葉堆肥灑水可以加速腐熟,大概堆放9個月後,就可以取用作為培養土,是很好的資源循環。如果那個季節缺水,落葉區暫時停止灑水,落葉堆肥在不灑水的情況下也可以腐熟,只是速度會稍微慢一點,需要放置一年以上才行。

※本文轉載自里山里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