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樹保會增列9株珍貴樹木 環團籲移植也應強化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樹保會增列9株珍貴樹木 環團籲移植也應強化審查

2018年10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新北市政府30日舉行第二屆第二次樹保會議,通過了包括三重同安公園榕樹3株列管珍貴樹木,新店安坑地區及人中學旁苦楝1株列管珍貴樹,新店中央段蓮霧1株、樟樹1株、莊敬段茄苳2株、大豐路段茄苳1株,在此次大會,共有9株樹木確認為列管珍貴樹木。

但樹保團體指出,這些樹木認列之後,後續保護與移植計畫卻無受到同樣的重視,如此恐怕造成移植死亡,並不具積極防範功能。

護樹團體認為,樹木移植計畫應該進入樹保會的大會審查。賴品瑀攝。

護樹團體認為,樹木移植計畫應該進入樹保會的大會審查。賴品瑀攝。

土城護樹者聯盟指出,近期板橋音樂公園已移植大量樹木,土城榮胞中心的珍貴老樹、蘆洲音樂公園的大量樹木都可能遭到移植,但這三案的移植計畫,都沒有經過樹保大會審議,讓他們很擔心此舉可能提高老樹的死亡機率。

護樹團體擔憂這些樹木未來生死未卜,指控這是黑箱草率放行移植計畫。他們建議,樹木移植計畫應該進入樹保會的大會審查,同時也做資訊公開與接受公民審議。

而且,以榮胞中心的樹木為例,即便遭移植的樹木並非都是受保樹木,但當地原本有很多大樹、也是可食地景農場的一部份,當地社區團體更已經成功復育了蝴蝶。他們認為,若移植計畫進入樹保會審議,也可以將把積極保護、原地保留列為選項之一,這才是真正落實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珍貴老樹原地保留為原則的精神。

樹保會議上,副市長葉惠青承諾加強各機關間的橫向溝通。賴品瑀攝。

樹保會議上,副市長葉惠青承諾加強各機關間的橫向溝通。賴品瑀攝。

新北市府澄清,這些榮胞中心的樹木,並非受保樹木,非樹保會要負責,而交通局表示,另兩案的移植計畫等資料,有在道路紀錄的網站公開,但的確沒有連結到樹保專區。

樹保委員廖鎮洲表示,就是因為資訊公開沒有做好才有這些誤會,市府目前沒辦法第一時間解釋,讓許多的誤解與焦慮在網路中流傳。廖鎮洲要求市府盡快協調出人力來做資訊公開,廖鎮洲強調,樹保會的層級是市長,而不是景觀處,應該加強力道處理資訊公開等人力的問題。副市長葉惠青則表示,將會更加強各機關間的橫向溝通。

也有委員指出,問題就出在目前公園綠地開放多功能使用,在綠地不足的狀況下,各種公共設施一直往公園塞,因此才有這麼多移植樹木的需求。

投身新北市議員選舉的樹保人士吳柏瑋指出,目前新北市的樹保委員會,重點放在討論個別樹木是否列管為珍貴樹木,但對於這些老樹面臨移植時,卻交由僅一到兩位樹委的「小組」來審查移植計畫。且這個小組目前依法無據,樹保條例並沒有這樣的授權,其實有違法的嫌疑。

但反觀台北市,對於樹木是否具有認列資格,幾乎已是「備查」的程度,只要例如胸徑、樹齡等物理條件符合,或是確認文化資產價值就取得受保資格,在北市樹保會議中的重心,已是放在審查移植計畫上,尋求移植計畫的可行性與提高存活率,而非只是討論樹木是否受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