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酸也要站出來 「它核他們的故事」書寫核電廠周邊居民心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被酸也要站出來 「它核他們的故事」書寫核電廠周邊居民心聲

2018年11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以訪問核電廠周圍居民心聲為主題、由七、八位大一到大三生所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它核他們的故事」週一(12日)才上線,隨即湧入大批留言,「75歲還沒被輻射傷害,身體看起來還很健康」、「感謝證明核電廠不僅對健康沒有影響,還讓你看起來更年輕」、「這幾年感覺都沒落了一定是核電廠害的」等,造成極大壓力。

今(16)日學生團隊與在地居民選擇站出來召開記者會,強調核電廠居民命運不應由全國決定,號召大眾站出來反對「以核養綠」公投。除了譴責惡意言論,團隊也表示不會退卻,將持續發聲。

「它核他們的故事」粉絲頁湧入留言。圖片來源:「它核他們的故事」

「它核他們的故事」粉絲頁湧入留言。圖片來源:「它核他們的故事」

大學生紀錄在地聲音 盼大眾關注核電廠真實無奈

「它核他們的故事」發起人、台大生傳系李若慈表示,這是由學生自發性組織的計畫,年紀最大的不過20歲,大多是大一、18歲的首投族。他們決定走訪核電廠周圍居民的故事,是希望能讓喚起大家的關注。

她說,住在離核電廠很遠的人嚷嚷著核電廠很安全 、核廢料可以被處理,卻否定了核電廠周圍居民的無奈與恐懼,這是不公平的。

金山居民李菁桔也來到現場,他說,核電廠機組已經老舊,螺絲斷掉、發動不起來又熄火,這表示電廠該除役了。危險是他們承擔,公投卻是全台灣決定,大家都不曉得居民的危險。

東華大學社會系許冠澤表示,除了在地居民外,這活動也希望更多人一起響應,到粉專下載反對已核養綠公投的手舉牌,並將合照分享上傳到粉專。

「它核他們的故事」邀更多人寫下反核宣言。圖片來源:「它核他們的故事」

「它核他們的故事」邀更多人寫下反核宣言。圖片來源:「它核他們的故事」

惡意留言湧入   學生、受訪者表示將持續

粉專團隊另一成員、台大經濟系魏辰安說明,第一篇居民故事發出之後,擁核人士紛紛留言詆毀金山居民李大哥,「活超過75歲以上,可見住在核電廠旁,頭好壯壯身體好」「原來輻射好處多多」,讓她感覺難過、無力。

「沒關係、沒關係,年紀這麼大了,我不怕。」當事人李菁桔說,他不會畏懼。

魏辰安說,有些受訪者因此覺得壓力太大,不敢讓採訪文章被曝光。但她仍堅持居民聲音不該被忽略、曲解,她會更細心的採訪,希望粉絲專頁變成橋梁,讓居民聲音被大眾知道。

李若慈強調,核電廠的爭論不只關乎科學,而是核電廠對社會確實產生影響,這是發生在當地居民的真實故事,希望大家一起響應。

「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與在地居民共同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與在地居民共同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許冠澤譴責這段期間的各種惡意言論,包括對蘭嶼核廢料的戲謔、對受訪者故事的嘲諷。希望社會議題回歸理性討論,才可能促進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