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喝酒!酒商愛丁頓支持在地好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天不喝酒!酒商愛丁頓支持在地好茶

2018年11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曾子郡報導

「以後不敢喝平價手搖杯了!」經過一整天的有機茶園體驗活動,酒商愛丁頓的企業志工有感而發。

11月16日清晨從台北出發,愛丁頓共51位企業志工來到了坪林茶農「阿佑」的家,穿戴花布袖套及斗笠後,跟著茶農大哥的腳步,進到茶園採取一心二葉、炒茶、揉茶,認識不同階段如何影響茶湯風味,「原來製茶有這麼多步驟跟技巧,學到很多知識」志工魏郡萱表示。

愛丁頓志工認真摘採一心二葉(攝影: 曾子郡)
愛丁頓志工認真摘採一心二葉(攝影:曾子郡)

體驗手工揉茶(攝影: 曾子郡)
體驗手工揉茶(攝影:曾子郡)

中午休息用餐,吃的是農家媽媽料理的蔬食,許多人第一次吃到酥炸新鮮茶葉,「好特別、好好吃!」更棒的是,大家都自備餐具,超級環保!

志工們自備碗筷,減少免洗餐具的使用(攝影: 曾子郡)
志工們自備碗筷,減少免洗餐具的使用(攝影:曾子郡)

下午的活動是到有機茶園除草。由於坪林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農民若使用化學農藥將會影響大台北地區的飲用水,因此台灣藍鵲茶的負責人黃柏鈞以「流域收復」的概念,在當地透過契作推動友善農耕,期望有朝一日達到零農藥的目標。在不使用化學農藥的前提下,只能用人工除草取代除草劑;看著滿園的雜草,志工們努力地將雜草連根拔起,短短一小時內便完成任務,「拔草其實很紓壓耶」。大家都好奇清完雜草後可以維持多久,阿佑大哥:「夏天的話大約兩個月(雜草)就會再長出來,現在比較冷,可以撐三個月。」

以人為界,畫面後方是已除草的區塊,畫面前方尚未除草的部分,野草與茶樹一樣高(攝影:曾子郡)
以人為界,畫面後方是已除草的區塊,畫面前方尚未除草的部分,野草與茶樹一樣高(攝影:曾子郡)

「很累,但真的很有成就感」,志工黃麗蓉接受訪問時說,以前看到的茶園都很乾淨、沒有雜草,經過這次的志工活動才了解友善農耕的辛苦與重要,「我非常贊同流域收復的理念。」

最後結束時,每人都帶了一包自己親手採摘、翻炒、揉捻、包裝的藍鵲茶回家。希望日後志工們泡茶與家人好友分享的同時,能回想起這次的茶農體驗活動,並持續支持在地友善農業。

自己的茶葉自己包(攝影:曾子郡)
自己的茶葉自己包(攝影:曾子郡)

任務完成,茶農阿佑很肯定愛丁頓志工的認真及效率(攝影:曾子郡)
任務完成,茶農阿佑很肯定愛丁頓志工的認真及效率(攝影:曾子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