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檢討公投記者會 出席者為「以核養綠」針鋒相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檢討公投記者會 出席者為「以核養綠」針鋒相對

2018年11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2020年應該會有更多的公投案。」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如此預估,推測在一年多後的總統大選,將會有更多的公投案參戰。

日前台灣完成九合一大選與公投,由於是修法後首次、提案又多達10案,公民團體遺憾,議題無法被凸顯甚至認真討論,喪失公民參與深度思辨的好機會,而且由於時間匆促,從中選會審查提案、審查連署、選舉公報到開票,過程都有些爭議。且公投投票率約55%,低於縣市長選舉的66%,也是先後順序、投票動線的設計不佳所致,都需要再檢討。

​  民間團體預估2020大選會有更多公投案,呼籲中選會就今次經驗盡快改善。賴品瑀攝。  ​

民間團體預估2020大選會有更多公投案,呼籲中選會就今次經驗盡快改善。賴品瑀攝。

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直指,以「以核養綠」案為例,部分公投案並沒有提供明確的論述,做出完整的利弊揭露,只提「以核養綠」模糊真正要廢除非核家園的意圖,根本是假議題,且此案因為主文不明確,通過了也沒有用。他的說法引起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的不滿,黃士修反駁,是中選會硬要把他們的主文改成雙重否定,更不准出現「2025非核家園」一詞,否則他相信他可以得到超過750萬張同意票。

公投法修法後,除了下修門檻,更廢除「公審會」讓中選會只能進行形式審,在這一次的公投中浮現了後果。

民間團體指出,從這次的公投案來看,有公投案名稱的撰寫與內涵審議語意不清、公投案過多卻無深入探討、書面連署有缺失與認定爭議,及公投通過後並沒有一定必須實行相關法律等爭議,都應該重新檢討,中選會應總辭改組並在明年4月底以前完成修法。

之前的公民提案其實有30多案,但最後順利進入公投的僅有10案。包括黃士修、倡議選舉要有「反對票」設計的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倡議處理近年超徵稅應歸還的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等人,紛紛表示在推動公投的過程中,一再遭到中選會的「技術性干擾」與刁難,最後只有以核養綠驚險過關,因此他們紛紛不滿而走上法律程序反擊。

他們認為,既然已經廢除公審會了,中選會只能做形式審,不應有那麼多的刁難,中選會該做的是協助公投,而非阻擋。這些刁難反而讓他們準備與宣傳不及,更無益公民討論。

張天鷞更表示,應推動網路或手機認證連署。可以與內政部資料連線,立刻驗證,以杜絕這次一再出現偽造、死人聯署等情況,而電子化也方便民眾,用手機就可以參與連署。以免如這一次最終成案者,均是擁有政黨資源或強大組織能力的團體提出,這樣的結果,不難想像未來公投可能淪為「有權有勢」者,擁有豐沛資源的政黨工具,而非公民意識的體現。

鄭文龍表示,這次的10案公投案主要涉及其實也就是能源政策、性別議題與國家認同三大課題,他認為議題重複、對立者,都可以整併成一個公投議題,中選會更應有專責單位協助公投案的提案撰寫,以免如本次公投案過多,造成部分公民對正反理由不清,無法深入探討,衡量各公投案利弊,提案團體在這樣的情形下,勢必以聳動不實的標語以求達到各自宣傳效果,造成社會盲從,且語意不清,也會讓公投案在通過後卻窒礙難行。

此外,民間團體也提出,目前連署人非親自簽署等違規舉動沒有罰則、政府單位不接受公投結果也沒有罰則,立院在公投結果出爐後三個月不修法也沒有罰則都需要再檢討。何宗勳更表示,又若公投案牴觸憲法或基本人權,通過後是否進行修法,是憲法、人權至上,或是一個公投案的民意至上。以本次同婚且公投有案件相互牴觸,若是通過後將以那一個為主。目前公投法尚未明訂公投通過後必須實行相關法律,可能將造成行政資源浪費及社會隱性成本。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